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状元 > 正文

高三、初三:我们都脚踏分界线!

来源:家长帮论坛    作者:rf131    2015-09-17 23:41:22

说两句

  •   我们都脚踏分界线:今年高三的孩子首次应对“全国卷”;今年初三的孩子是高中入学后最后一届文理分科生(即高考改革前最后一届!)

      尽管有点远,还是让我们先关心一下高三的孩子吧: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两周多,新一届的高三学生也开始了高考一周年的倒计时。对于他们来说,即将到来的高考有点“特殊”,因为明年安徽省高考采用的将是“全国卷”,而不再是此前十年的自主命题试卷。目前,合肥市已经有多所高中针对“全国卷”开始了课程改革,尤其是高考生们,也开始适应新题型。

      如何与“全国卷”命题接轨?

      今年高考时,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才确认我省将在明年回归全国卷的消息。而此前,教育部确定明年将有25个省份用统一命题的试卷,其中就包括安徽省在内。和安徽卷相比,全国卷难度是否增加?各科目会有哪些变化与调整?如何根据全国卷进行备考策略的调整?这些问题,都成为高三师生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记者日前从合肥几所高中了解到,已经有不少学校提前准备,在教学、考试过程中逐步“接轨”全国卷,让学生们提前适应新考纲、新题型。

      [题型变化]

      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两个多星期,对于合肥一中的高三年级部主任诸敏来说,刚忙完了各学科的课程安排,接下来的中秋节他依旧要忙碌在培训路上。实际上,在这之前,合肥市不少名师已经“聚头”开展“高考改革暨选修模块课程研讨会”,针对语文、数学、化学、物理等各个学科的考纲变化进行解读。

      “下个礼拜,我们还要带着全校高三各学科的骨干教师外出培训,主要就是研究如何在课程设置上与全国卷尽早‘接轨’。”诸敏说,回归全国卷带来的必然是考试大纲、题型的多处变化,如何让学生适应新的题型尤为重要,那么在几轮复习的课程设置上同样要做调整。“目前我自己也在摸索当中,各个学科的老师们也经常在一块讨论。”

      而此前在一个地理学科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不少老师也对近三年来安徽高考自主命题地理试题与同年份全国高考统一命题的地理试题做了认真、详细的对比分析,借鉴浙江、上海等省市高考改革方案以及石家庄高中选修模块开设方案,对高三考生的地理课做出调整设置。

      [教学应对]

      迎战“全国卷”,合肥市多所高中也提前让学生们适应新题型。

      “由于各科目题型、考察范围和选修内容增加,难度、题型都发生了变化,今年开学前,我们高三年级组就对课程做了一些调整。”合肥八中教务处主任王甬生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已经按照全国卷考试的范围和要求,重点选择一些模块来教学。

      “和安徽卷相比,国家卷是从多个模块中抽取几个模块来考,事先并不告诉学生到底选哪几个模块,而自主命题的安徽卷则是明确了哪几个模块要考。”合肥八中教研室副主任何劲松分析说,比如历史学科,考纲上一共有4个模块,老师会根据选修和必修模块的联系、学生是否容易掌握,来选择2个重点上,另外两个粗略地上。“到时候采取走班制,或者讲座的方式,帮助学生们拓展一些知识面。”

      在他看来,应对“全国卷”的关键,是学生要学习的知识面更广,选择性也更大,更容易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使用全国卷后,老师应更注重对学生学习素养与能力的培养,以不变应万变。“学生只要放松心态,跟随老师的复习步伐,不管是考全国卷还是自主命题,都没必要太过担心。”

      高考学生如何备战?

      作为我省回归“全国卷”的试水者,高三生们如何应对?

      “上课已经有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了,今年放暑假的时候我一直在省图书馆看书复习,现在回校上课心理上算是比较适应吧。”对于正在合肥八中文科班读高三的李梓豪来说,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亚历山大”,因为和前两年高考的题型不一样,去年开始他和同学们就关注这一话题。

      “班上的同学很早就收心了,大家都在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努力。”在李梓豪的理解中,全国卷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就拿文科来说,需要涉猎的知识面很广。“更多是考察我们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的能力,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新的考验。不能只是简单地做以前的高考真题,还是得花点时间去了解一下全国卷的题型、考纲、考点。”

      采访中,几所名校的骨干老师都表示,高考使用全国卷之后,对教学内容影响不大且难度相对持平,但由于全国卷与自主命题的题型不同,因此,考生需要适应新的题型。

      “对于这届的高三考生们而言,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不能说题型有变化就慌了,实际上,考纲并无变化,只不过是出题人作了调整,建议备考时应‘尽快做一下近3年新课标卷,找找全国卷出题人的口味,在后面的复习中也有所侧重’。”何劲松建议考生,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要多做全国卷高考题,熟悉全国卷命题思路和风格。针对必修模块考点增加、要求提高的特点,同学们要加强平时的知识积累,特别注意时事知识与教材知识的融合,并适当掌握相关选修模块知识,拓宽知识面。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