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体育难度增加!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10-09 10:08:42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讯:“体育中考标准怎么又提高了,原本的满分标准感觉孩子够一下还能够到,如今就难了。”近日,初三学生家长们纷纷有些焦虑,体育中考新标准一出台,家长们就一堆疑惑:为啥要改?满分还有机会吗?怎么练才能快速提高?其实,新的体育中考满分标准只是国标的及格线,加强锻炼得满分并不难。

      疑惑:体育中考标准为啥不停改

      由于中考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学校、家长、学生对体育测试都非常重视,加上这几年中考体育测试标准总体不高,所以绝大多数考生能得满分。

      一位初三体育教研组长说,三四年前,中考体育测试拿满分的考生能有85%以上,前两年随着考试项目和标准的调整,加上电子考试,满分率稍有下降,在75%以上,但是平均分还是可以达到39.5左右(总分40分)。“其实现在的标准还是低了,既然大部分学生中考体育都能拿到满分,提高标准也不足为奇。”这位老师说,还有一个原因是,虽然中考体育成绩看起来不错,但学生的体质健康情况却不理想,提高标准为的是进一步督促学生加强锻炼。

      “我们原来的中考体育满分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测试中的优秀和良好标准相比偏低。”比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男生引体向上得满分需10个以上,地方的学生们此前只要做到5个就可以拿满分,改革后的方案满分也只是6个,其实就是国家的及格标准。”

      随着国家对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越来越重视,中考体育标准也需要逐渐和国标靠近,这也是近年中考体育不断改革的主要原因。

      焦虑:体育中考难度加大,家长不淡定

      每到双休日,操场都能看到不少中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家长的陪伴下锻炼,有的长跑,有的练引体向上。“4分15秒,还行还行。”一位家长一边掐着秒表,一边给喘着气的女儿打气。“她身体素质一般,平时功课比较多,锻炼的机会也少,现在中考体育标准又提高了,再不练体育就得拖后腿了。”这位家长说,她给女儿制定了计划,每个双休日到操场跑步,其他时间在家练跳绳。

      “刚听说我们这届体育考试标准又提高时,挺郁闷的,因为我本来体育就不好,现在唯一办法就是多练。”一旁的学生说,“我们班有同学还打算在外面报个班,希望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快一点提升测试成绩。”

      体育中考标准提高后,学校也更加重视。除了保证每周3节体育课不折不扣上好以外,目前学校上下午的大课间活动也以跑步和跳绳为主,甚至为了督促学生们加强训练,还给学生们布置了体育课外作业,包括跳绳、仰卧起坐、深蹲跳等,要求家长督促完成并签字。

      指点:耐力、力量是短板,坚持训练会有效果

      其实,在很多专家看来,目前中小学生最大的短板是耐力和力量,如果能在这两方面有所提高,应对体育中考是没有问题的。

      “耐力问题在小学就开始显现了,很多小学生50×8往返跑不合格,就是因为平时跑得太少,如果在小学阶段就注重锻炼孩子的耐力,到了中学应对1000米、800米基本没问题。”按照国家规定,目前初中生每周有3节体育课,如果每周能拿出其中的一节体育课,让学生专门练长跑,女生至少跑两三圈、男生跑三四圈,一学期下来,这样的练习就能达到15次以上,加上平时的大课间活动,长跑耐力很快就能提升。而对于引体向上,很多学生觉得拉不上去就直接放弃,实际上如果体育老师每周能带着学生练一两次,几次下来,成绩也能慢慢提高。

          更多2016年武汉中考体育信息:

          预估:2016年武汉中考体育各项分值

          那些帮你应对中考体育突发事件的锦囊妙计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