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贫困生补助为何成了“唐僧肉”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不懂先生1992    2015-10-15 14:35:45

说两句

  •   近日,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件,其中两起涉及校长挪用贫困生生活补助资金。一起是,袁场中学副校长张金刚将套取的贫困生补助资金、寄宿生生活费,用于送礼。一起是,郑屯中学校长陈万龙用贫困生生活补助,给学校行政班子及教研组长发放奖金。

      贫困生补助金,校长挪作他用,而花钱的方式更是令人咋舌。暗流涌动之下,这笔钱似乎成了“万金油”,哪里有需要,就被巧借名目偷挪到哪里。其实,公款送礼也好,发放奖金也罢,确凿无疑的事实摆在这儿:这笔钱并没有花在贫困生身上。

      是这两位校长太“任性”?梳理一下媒体的报道,可以发现,有权就“任性”的校长和学校还真不是少数。海南一校长采取欺骗手段骗取学生签名,连续6年冒领贫困生补助。在被查时,该校长堂而皇之地称“补助款已经花完了”,如此大言不惭,不知该让谁汗颜。比起明目张胆的挪用,有些学校的做法则更为“巧妙”:陕西安康一中学私自将贫困补助金扣留,以自制代金券的方式发放给贫困学生,称是为了防止钱被家长花了、防止学生辍学、防止学生交不起学费等情况。如此解释真让人“醉了”,学校的“手”伸得也太长了点。

      贫困生补助金的“腐败账本”中还藏有多少猫腻?我们不得而知。需要追问的是,为何这些补助资金屡屡成了涉腐的“重灾区”,成了觊觎者都想分享一块的“唐僧肉”?

      利之所系,趋之若鹜。一则,挪用贫困生补助金的问题出在了环节太多之上。按照一级级发放的标准,补助金要经历中央、省、市、县等重重环节,最后才到达学校和学生手中,如此层层下达,本身就有被“截留”的风险。二则,资金发放过程中缺乏监督,发放贫困补助的手续还不够严格和规范。如一些学校不是将补助金直接发给学生,而是由班主任代签字领取,至于有没有发放、发放了多少,则成了校长或班主任的“秘密花园”,不可为外人道也。

      试想,若按照贫困生名单进行追查和回访,把发放情况曝晒于“阳光”之下,还有人敢如此任性和贪婪吗?如上海市就规定,该市学校每学年定期对全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一次资格复查,不定期地随机抽选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核实。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严肃处理。可见,若贫困生补助在透明“玻璃房”里展开,权力就没有了任性的空间。

      在这样一个信息流动便捷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对生活带来的颠覆随处可见。在贫困生补助金的发放环节上,完全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的力量改变环节过多的弊端。可以建立全国联网的统一登记制度,据此,便可以知道全国有多少贫困学生、其分布情况、年龄以及家庭状况。资金可直接打入和名单相对应的账户上,从而减少中间环节,实现资金的精准化有效对接,防止救济款被挪用。这一设想算不得“脑洞大开”,巴西采取该项措施对贫困家庭进行补助,目前来看,效果不错。

      设立贫困生补助金的目的在于鼓励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合理、实时、足额的发放是前提。贫困生补助成为“唐僧肉”,一些校长“前腐后继”,屡屡成为补助金发放中的“肉食者”,权力制约的不力难逃其咎。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离不开制度层面的监管,同时也应减少发放的中间环节,将发放情况昭示于阳光之下,如此,才能真正惠及贫困学子。

          编辑推荐:

          武汉出台中小学生学籍管理新规!

          2014与2015年武汉各高中一本率对比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