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复习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语文阅读理解如何不丢分?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吴童鞋    2015-12-10 14:14:49

说两句

  •   考试后,凡是语文阅读上丢分的学生,总能找出以下几种情况或原因,诸如“不小心答错了“、”忘记答这点了“、”我答偏了“等答题方向偏离、要点缺失等看似“失误”性丢分。

      如果有同学将这种丢分现象认为是“不小心”、“当时没仔细想”或是“偶然现象”,却不认为是自己在“踩分词”或答题结构方面存在问题的话,每次考试答题“没答到点上”的情况,仍将出现。

      其实语文阅读丢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知识点的掌握有盲区,二是答题结构和思路有问题,我们分别来看:

      1.知识点掌握有盲区

      例1:文章开头第一段属于什么描写,在文章中起到了什么作文?(2分)

      第一段内容为:“油麻地家底最厚实的一户人家,就是杜小康家,但它竟在一天早上,忽然一落千丈,跌落到了另一番境地里,杜家的独生子杜小康失学了。”

      曾有同学这样作答:

      “答:文章开头运用了环境描写,起到了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

      因为这位同学知道,环境描写有个作用,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便写上了。但这道题答错了。他判定这段内容属于环境描写没有错,但他不知道环境描写其实有四个作用,其中之一是“交待背景”,根据文章内容来看,它是起到了“交待背景”的作用,而不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

      本题参考答案:文章开头运用了环境描写,交代了故事发生的背景,为下文故事情节的发展做好了铺垫。

      简要评析:“环境描写”、“交代背景”,便是我们所说的得分词,只有答出这两个点,才能得到满分,这就要求我们环境描写所包括的四个知识点,知识点上没有盲区,才可以防止在这方面丢分。

      其实学生只需要记住环境描写的四个作用,便可以应对所有关语“环境描写“的中考和高考题。但问题是,我们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缺少整体的、条理化的认识,使得备考过程中充满混乱,顾此失彼,虽努力良多,却在知识点上盲区犹存。

      2、答题结构和思路存在问题

      我们拿一道极简单的题来说明问题,看看文章答题结构和思路对阅读分数的影响:

      例题1:本文第14段在文章中起到了什么作用(1分)

      例题2:本文第14段在文章中起到了什么作用(2分)

      例题3:本文第14段在文章中起到了什么作用(3分)

      说明:同学们没有看错,上面三道题,确实除了后面的分值不一样外,其他都一样,既然问题一样,那么,是不是答案也就一样了?来看下面的答案比较表:

    2016年武汉中考,语文阅读理解如何不丢分?

      点评:在中高考语文阅读中,分值的不同,代表着不同的答题结构和答题要点的变化。

      有的同学一看第14段是过渡段,忽略了分值直接答“在文章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便只能得一分!为什么?因为我们忽略了或是不懂文章的答题结构。

      当分值为2分以上时,答题结构是什么?首先,要先点出它在文章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但仅此不够,其次还要点出它承接了上文的什么内容,再引出了下文的什么内容。

      因此,很多时候的“失误丢分”,其实表明我们在“答题结构”方面存在问题,我们本章将结合阅读判定分析题,来对相关的答题结构进行梳理,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将会发现,这些“答题结构”并不繁杂。

          编辑推荐:

          2016年武汉中考:语文阅读题是怎样出的?

          2016年武汉中考:阅读题答题技巧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