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复习 > 正文

掌握2016中考物理七类题型解答攻略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沧海一粟    2015-12-10 16:00:36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讯:很多同学做选择题的时候速度很快,往往看到一个选项正确就马上选择,直接忽略其他的答案。这种答题的方法是不对的,哪怕再简单的题目,起码也要把所有选项全部看完,并且要思考和判断一遍。

      1、选择题难度不大

      那么同学们在做选择题的时候一定控制好选择题的作答时间。

      不定项选择一共4道题,有把握时才能双选。要懂得舍得!遇到难题时不要慌,要通过找隐含条件,画图,列方程计算,排除法,极值法等方法去解答。实在解答不出来的,留在最后去做。

      2、对于要通过看图或者读表获取信息的题目

      首先要认真的观察图表,尽量多的从图表中获得有用的信息,一些信息可能直接看不出来,不妨先把题意明确了,然后再回头看图表,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3、填空题往往会有一些小计算题

      这种题目要注意单位的换算,那么同学们在考前必须回顾一下初中物理书本介绍过的单位换算。哪怕条件中给出我们的都是标准单位,可能答案的横线后面出现的却是一个不常见的单位。这个必须要留心。

      4、作图题出错最多的就是在电学的做题图里面

      首先电路图最好能用直尺来辅助作图,注意滑动变阻器的正确画法,就是滑片向左向右对应接入电路电阻的变化,在实物图与电路图中要对应。同时,电流从电源出来进过用电器和电表的顺序也要对应。

      5、解题思路,标点符号

      计算题除了注意解题的思路之外呢,还必须注意对物理符号的标注问题。不能重复的标注物理量,标出的原则是让阅卷老师能看的明白,通常采用数字下标。另外,中考的计算题步骤不多,所以同学们最好将计算过程写得详细点,每一步都必须书写公式,注意单位的使用等等。

      6、实验题是中考失分最多的

      失分的原因五花八门,但是最常见的还是同学们审题不仔细而造成的错误。因为实验题的题目很长,同学们读题时需要更大的耐心,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包括单位等等。建议同学们读题时不妨拿上一支笔,边读边画,把重点画出来,起到一个提醒的作用。初中物理的实验一定要把握两种实验思想“控制变量法”“多次测量降低误差”另外还用注意“结论的可靠性和普遍性”的问题。

      书写结论时,首先有注意书写的规范性。其实这些结论往往就是我们熟悉的一些结论,书写的时候不妨采用课本的语句。其次,对于探究关系型的实验结论,书写时也要注意控制好不变量,例如“当电压不变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其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其中“当电压不变”就是控制不变量。

      7、综合题难度一般比较大,但有梯度。

      一般第一二问不太难。只要努力分析理解题意一般可以得分。最后一问比较难。但是可以通过作图,找条件,看图表等办法解决。只要不放弃,一定会有办法的。如果实在做不出来,千万要给自己留最后检查的时间,因为,难题的分数可以通过减少其他题的失误来弥补。

          编辑推荐:

          中考九上物理“电功率”知识点详解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