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历史复习 > 正文

2016中考历史复习指导:谨记“三必须”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14 15:05:09

说两句

  •   一、必须认真研读《考试说明》(历史科),把握中考方向,订好复习计划。

      我们在复习时必须把它作为中考命题的方向标,按记忆、应用二个层次进行复习。根据它的要求,我个人认为在复习时必须做到三步走:第一步,熟悉教材,全面复习知识要点,理清历史发展的线索,构建历史知识体系的框架。第二步,在全面复习知识的基础上,重点复习“考试内容与考核目标要求”中所列出的知识要点,其中记忆层次要多思多想,多设问,带着问题去复习,并要结合相应的教材内容,包括黑体字、插图和表格等来进行拓展和延伸;应用层次须注意相关知识的链接和联系,想一想可能会出现什么题型,结合具体的问题去掌握知识,以提高解题能力。第三步,进行专题复习点拨,根据考试说明,把中国史、世界史分成几个专题进行纵横联系比较,并注意对时间跨度较大的历史事件的归纳。

      二、必须认真研究历史中考试卷,并针对近年各地课改区的考试题型,有的放矢地进行归类、整理、模拟训练。

      题型有一定变化,除单项选择、知识填空、识图、材料分析外,原简答题变为自主探究题。所命制的题目都紧紧围绕中考考试说明,试题难易适中,基本史实的再现仍是考查的重点。因此我们在复习过程中,要有较强的针对性,要注意对知识点的归类和整理,想一想哪些知识点可能出材料题、自主探究题并可能从什么角度来命题。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考题训练。切忌不加分析,搞题海战术,猜题押题,资料泛滥。

      三、必须把现实生活中的时政热点问题,与所学的历史知识相联系,以提高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

      近年来,升学考试历史卷都出现了一些较为灵活的题型,它们贴近生活实际,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时政热点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要关注时政热点,联系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分析、比较,发表自己的看法,从而提高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如:近年来台独势力日益猖獗,提出所谓的“两国论”、“一边一国论”,搞防御性公投,你能否用史实驳斥台独分子的谬论?再如: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实质是什么?对世界有何影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