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复习 > 正文

2015年2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16:23:14

说两句

  •   11、第五十一届慕尼黑安全会议2月6日开幕。本届慕安会的核心议题为国际秩序的崩塌,重点关注乌克兰危机及其对欧洲安全秩序带来的影响,以及中东地区不断恶化的局势。此外,全球难民危机和对抗恐怖主义也是讨论的议题。据主办方预计,约有20多位政府首脑、60位外长和国防部长和30位跨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和议会代表团参加会议。

      12、美国白宫2月6日向国会提交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被视为奥巴马总统任期后两年的执政蓝图。这份战略报告称,美国面临恐怖主义、网络攻击、气候变化和流行疾病等一系列日益升级的安全挑战,将通过加强与盟友合作、维护二战后国际秩序等方式维护美国核心利益,保持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美国将寻求同中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以惠及两国人民并促进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13、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10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闭幕。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与会各方为世界经济把脉,围绕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国际金融架构、金融监管和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框架等议题进行探讨,协调各成员国的力量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14、2月10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对政府开发援助大纲(ODA)做出调整,通过了新的“开发合作大纲”,首次允许对其他国家军队提供“非军事目的”援助。日本媒体分析称,这意味着一直以来主要在与军队无关的民生领域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日本ODA将实现重大转变。

      15、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乌克兰危机问题解决展开新一轮“诺曼底四方”会谈。在经过约16小时的谈判后,有关各方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16、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月21日透露称,日美两国政府基本决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4月下旬访美时,将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这将是1961年时任首相池田勇人在美国众议院发表演讲以来,日本首相时隔54年在美国国会再次演讲。

      17、2015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和世界各国都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在这重要历史时刻,中国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倡议于2月23日召开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的公开辩论会,拉开系列纪念活动序幕。

      18、2月23日第87届奥斯卡获奖名单全部出炉,《鸟人》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成最大赢家;影帝影后花落《万物理论》埃迪-雷德梅恩、《依然爱丽丝》朱莉-安摩尔,男女配角分属J-K-西蒙斯、帕特丽夏-阿奎特;最佳外语片《修女艾达》,动画片《超能陆战队》,纪录片《第四公民》;《布达佩斯大饭店》斩获四项技术奖。

      19、2月24日,德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外长在位于巴黎的法国外交部举行会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表示,此次会谈旨在就实现新明斯克协议及冲突双方从乌东部撤出重武器事宜进行讨论。目前乌东部地区的停火协议尚未得到有效执行。乌克兰危机爆发已满一周年,如何使新明斯克协议成为乌东部局势走向缓和的分水岭,并最终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月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亚太经济占全球经济的份额从2000年的14%上升到2012年的25%,经济的高增长使得该地区贫困人口持续下降、中产阶层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仍有17亿人日均生活费不足2美元,占到了全球贫困人口的2/3。

      21、拉丁美洲近期出现货币贬值风潮。2月23日,美元兑巴西雷亚尔汇率一度达到近1∶2.9,破10年来纪录。智利比索、墨西哥比索、哥伦比亚比索也降至数年来最低水平。彭博社称,近几天以来,全球贬值幅度最大的10种货币中,有5个属于拉美地区。

      22、第六十九届联合国大会2月26日召开全会,一致通过关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决议。该决议决定联大将于今年5月召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会议,认可各会员国对反法西斯战争有各自的胜利纪念日,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全人类,特别是亚洲、欧洲等地区民众造成了深重苦难。

      23、南非内政部长吉加巴2月26日宣布,南非已对金砖国家的企业高管放宽签证政策,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管无论持有何种护照,均可以获得有效期为10年的多次往返签证,该签证规定每次的最长可停留时间为30天,政策已从去年12月23日开始生效。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