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复习 > 正文

2015年5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16:43:06

说两句

  •   11.国家统计局5月9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6%。

      12.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13.“启功教师奖”5月10日在北师大设立。该奖旨在奖励县及县以下基础教育一线,尤其是老少边穷岛地区,在三尺讲台站满30年、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师,这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国基础教育一线教师的奖项。

      14.2015年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长王毅介绍此次出访情况,此访聚焦两大主题,一是与世界各国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守护和平果实,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进一步推进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政治互信与务实合作,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三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融合。

      15.我国奶源基地建设步伐加快,万头牧场数量位居世界首位,超大规模养殖模式引领全球,奶牛存栏目前已达到1400多万头,奶类产量3800多万吨、乳品产量2600多万吨、乳品进口180多万吨,折合为原料奶奶类消费近5000万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奶业国。

      16.中国政府网5月13日发布《国务院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调休放假的通知》。根据通知,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

      17.为落实国家有关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有关要求,大力推动“互联网+”发展,壮大信息消费,三大运营商宣布提速降费具体方案。根据方案,此次运营商宽带资费降幅在30%—40%之间,流量资费降幅在20%—35%之间。

      18.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习近平指出,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希望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多沟通多对话,增信释疑,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19.5月17日,云集了35个国家和地区羽毛球队参赛的第十四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广东省东莞市落幕。随着林丹飞身扣杀一锤定音,中国队以3∶0战胜第一次闯入苏杯决赛的日本队,实现了苏迪曼杯六连冠。这也是自1995年在第四届苏杯上首次夺冠后,中国队在这项世界羽毛球团体最高赛事中的第十次捧杯。

      20.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一是持续简政放权。二是深化企业改革。三是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四是推进金融改革,健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五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六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七是深化民生保障相关改革。八是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