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复习 > 正文

2015年5月时事政治:国际部分(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16:50:27

说两句

  •   11.在能源转型战略的支持下,德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据统计,在2014年夏天的某些时段,太阳能发电甚至占到了全国用电需求的一半。美国和日本的太阳能产业也同样搞得有声有色,通过多样化的政策扶持和技术创新,发电和电池储备成本不断降低,提升了太阳能发电相对于传统发电方式的比较优势。

      12.据日媒报道,5月11日,日本自民、公明两党举行围绕新安保法制的执政党磋商,会议就相关法案所有条文达成正式协议。两党同意通过修改《武力攻击事态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扩大自卫队的武力行使范围。

      13.5月12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意外下调1.5个百分点至12.5%,并称随着通胀放缓,将进一步下调利率。最新迹象显示,西方制裁和油价下挫引发货币危机5个月后,俄罗斯经济正在企稳。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称,俄罗斯经济已经度过最艰难时期。

      14.联合国人居署、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及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5月13日在京举行联合国青年赋权项目合作办公室揭牌暨签约仪式,标志着联合国青年创新奖评奖基地和颁奖基地永久性“落户”北京。

      15.5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六国的代表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了为期一天的会谈,就伊朗核问题、地区安全合作、反恐、海洋安全、网络安全以及弹道导弹防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美国和海合会六国同意加强安全合作。

      16.沙特阿拉伯宣布,其挤压高成本竞争对手(如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战略正取得成功。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正努力巩固其在国际原油市场中的主导地位。4月份,沙特石油日产量达到1030.8万桶,实现连续两个月增长,创30年以来的新高。本月初,伊拉克石油部发表声明称,该国4月份的石油出口升至创纪录的每日308万桶。

      17.第六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揭幕,来自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的3000余名代表将重点讨论西非埃博拉疫情、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核心议题。预计大会还将通过多项关系全球公共卫生的决议。

      18.5月19日至20日,联合国环境署第一届亚太区域环境部长论坛在泰国曼谷举行,亚太地区33个国家的环境部门高层代表与会,共同磋商实现可持续发展路径,解决区域面临的环境问题。论坛发布了《资源利用指数和绿色亚太》报告(简称报告),提出“绿色亚太”的具体发展路径,指出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建立“绿色亚太”的关键。报告认为,亚太地区近年来显著降低了碳排放强度,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彰显出发展低碳经济、促进绿色增长的巨大潜力。

      19.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5月22日在新加坡闭幕,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并商定将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

      20.《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九次审议大会5月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闭幕。各方高度评价条约对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的贡献,支持全面推进《条约》所确立的核裁军、核不扩散与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不断提高《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21.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作为中亚地区重要的经济盛会,此次论坛吸引了近1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相关代表参加。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基础设施:经济持续增长驱动力”,与会代表就基础设施和创新投资对促进欧亚大陆经济合作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2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经合组织成员国收入分配不公程度已达近30年来之最。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说:“我们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经合组织成员的贫富悬殊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贫富差距加大不仅阻碍了西方发达国家走出经济低迷,也为高失业率、盗窃、抢劫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集中爆发埋下“定时炸弹”。

      23.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2015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旅游竞争力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在此次141个经济体的排名中,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旅游竞争力正不断提升,其中中国表现最为抢眼,从上次排名的第四十五位跃升至第十七位,巴西(28位)、泰国(35位)、南非(48位)、印度尼西亚(50位)等新兴经济体也进入前50位,印度则提升至第五十二位。

      24.5月25日至26日,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在京召开,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成功举办,主要得益于几个因素:一是中方对举办年会高度重视,二是外方积极踊跃参会,三是会议主题明确、内容充实。

      25.5月25日是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全美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首都华盛顿近郊阿灵顿公墓举行的纪念仪式上说,2015年的纪念日具有特别意义,因为这是美国14年来首次在没有卷入海外大规模地面战斗的情况下纪念阵亡将士。

      26.联合国安理会5月27日全票通过关于在武装冲突中保护记者的决议,并敦促立即无条件释放在武装冲突中被绑架或劫为人质的记者。中国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应对武装冲突中蓄意攻击、残害记者等暴行采取“零容忍”态度,对肇事者严惩不贷。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