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复习 > 正文

2015年11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1-21 18:07:05

说两句

  •   11、11月7日上午,中国第三十二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破冰船从上海出发,赴南极执行科考任务,总航程约3万海里,历时159天。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之后,中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将在此次科考中确定选址。我国首架极地专用固定翼飞机也将在此次科考中完成南极首飞。

      12、习近平11月9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我国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国发展走到今天,发展和改革高度融合,发展前进一步就需要改革前进一步,改革不断前进也能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在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过程中,要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改革行动能力,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13、习近平11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14、根据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与其他签署部门共享失信信息,并对失信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这一跨部门联合惩戒的实施,是在当前简政放权、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背景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制度创新。

      15、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的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目前价格总水平仍处于下降态势。10月份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3%;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9%。CPI的变动主要受食品类价格回落影响,PPI则已经是连续44个月负增长。

      16、11月1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增速放缓,城镇之间人口流动日趋活跃。“十二五”时期,我国流动人口年均增长约800万人,2014年年末达到2.53亿人。根据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和城乡人口变动趋势预测,到2020年,我国流动迁移人口(含预测期在城镇落户的人口)将逐步增长到2.91亿,年均增长600万人左右,其中,农业转移人口约2.2亿人,城城之间流动人口约7000万人。“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铁路沿线地区聚集。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区域间经济联系的加强,城镇之间人口流动将日趋活跃。

      17、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粮食需求一定时期内刚性增长和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的情况下,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然选择。

      18、当地时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习近平祝贺二十国集团安塔利亚峰会成功召开。习近平指出,中方积极评价土方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愿同土方保持密切配合和协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19、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20、国产铁路大直径盾构机11月14日在湖南长沙顺利下线,这一装备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它的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铁路隧道施工关键设备——大直径盾构机自主研制的空白,标志着国产大直径全断面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突破。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