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考试说明解读(2)

来源:武汉教育局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16 14:28:49

说两句

  •   各科解读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等学校初三年级老师,对《考试说明》做出了解读。

      语文新增了“规范使用标点”

      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语文教师陈浩介绍,《考试说明》中新增了“规范使用标点”、“文言文断句”的考点。结合元月调考,今年中考里或将没有以往的语段考查,新增考查标点符号运用的选择题。《考试说明》样卷里给出了文言文断句题,这一题型也在元月调考中出现过,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多做准备。

      数学减少了繁杂的运算

      中考数学延续以往的特点和精神,24道题题量、知识点不变。综合近几年中考试题来看,考试减少了阅读量、书写量和繁杂的运算,力求解题严谨、简洁。

      根据《考试说明》里的例题,解答题2015年原第13题,是二次函数图形题,今年换成了14题,是一道反比例的解答题。武汉市中考试卷中反比例的解答题极少出现,今年在样题中替换经典例题出现,这一变化值得重点研究。样题中解答题部分增加了一道例题11,是对2015年中考试卷中关于二次函数应用、特别是求极值问题的再次的强调。近年来,二次函数应用题是热点题型,说明应该重点关注。与往年相比,数学试题中有更多教材原题的变形,建议考生在最后备考阶段回归教材。

      英语信息理解难度略有加大

      英语方面,根据《考试说明》,今年中考英语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听力测试部分的第一节和第二节题量有微调,考试内容仍然是情景反应和日常对话的理解和应用;大对话和阅读理解的信息量略有增加,信息理解和处理的难度略有加大。“这说明听力文章可能更长了,建议考试时先读题干,心中有个预判。”市第六初级中学九年级英语备课组组长孙丽娜解释。

      此外,《2016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英语学业考试词汇表》在2015年基础上进行了增减,从修订后的教材中选进了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词。“词汇调整一般集中在名词、动词、形容词中,考生可以多关注这类单词。”

      阅读理解仍共三篇材料文章,A篇仍为应用文体裁,B、C篇多以记叙文体裁出现。词与短语填空将以五个单句形式出现,考点以课本内容为主,考试形式仍采用六选五。

      孙丽娜建议,接下来的备考时间里,同学们应该保持每天15分钟听力训练、每周一次听力模拟练习,将词汇表中的单词、短语熟记于心,注意八、九年级课本中每单元的标题和SelfCheck内容。

      其他考查分值分布变化不大

      思想品德、物理、化学科目考试中考题型、考查范围、分值分布变化不大。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物理老师提醒考生科学内容部分的19个B级考点不能遗漏,要一一对应落实到位。课本中的基本知识、概念、规律、定律,以及《动手动脑学物理》、20个必做学生实验和基本演示实验都是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

      中考化学与去年相比,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基本没有变化,11处调整中10处属于降低要求,降低幅度最大的纯净物、混合物,单质、化合物,有机物、无机物的元素组成及分类,均由问题解决跨2级降为理解;完全新增的1处是要求识记1-20号元素原子结构示意图。不过涉及核心物质、核心知识点的内容没有变化。

      思想品德考试对“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查试题增多,难度有所增加。试题将更加关注时政热点,突出地域特点,具有很强的时代感,体现了“四个关注”,即关注国家的发展、关注社会的进步、关注考生身边的生活、关注考生自身的成长。建议考生复习时加强审题能力的培养,加强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的有机整合。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