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年武汉中考名牌高中“签约线”陆续出台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3-17 10:33:44

说两句

  •   中考前能与一所心仪的高中签约,是啥感觉?

      “高富帅手拿结婚钻戒向女朋友求婚,说:‘嫁给我吧,嫁给我后,你不仅什么都不用干,如果生了儿子,我还会送你一个大红包!’”这个在各中考家长群里广为传播的段子,说的就是签约的感觉。

      名牌高中“签约线”陆续出台

      “中考进门,签约进班。”签约是指部分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质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相比中考决定考生能够被哪所学校录取,签约的作用则是保证考生能够进什么水平的班级。

      近日从一些重点高中了解到,各校的签约线都是根据初三元月调考成绩确定,目前各校与“牛娃”们“签约谈判”正在进行。武昌区的华师一附中和省实验中学的A约签约线均在元调成绩465分至470分,武钢三中则需要元调成绩在460分以上。基本上,元调成绩410分左右或者以上,考生就可以考虑与不同高中签约了。

      另外,各校对不同班级对应的分数段也都给出了具体的分数线。根据这些不同的分数,签约又从高到低分为A约、B约和C约,分别对应不同的重点班。

      武汉市一所名高中的校长说,基本来说,元月调考后学校会签约一大部分,四月调考后再签一部分,之后就只有比较少的签约名额了。“签约看的就是成绩,有的不仅要看调考成绩,还要参考学生的其他期末考试、年级排名、全区排名等。”

      签约真的有讲究

      分数够了,找到一所学校签约就行了?和中考填报志愿一样,对不少元月调考中的“牛娃”和家长来说,差不多的分数线,如何选学校也是一项有技术含量的工作。

      江北一所中学的中考生小魏今年的元调成绩是443分,对他来说,这个分数可以有三、四所名高中的签约选择。最近几天,小魏的妈妈黎女士不断从这几所学校打听消息,还找到以往的“过来人”家长咨询。“有的学校招生计划少一些,签约的学生多了,也有可能到时录取后进火箭班的竞争也大一些。另外,虽然都是重点学校,但也还是要看看以往签约学生的高考情况,今年9月份不同学校新高一的师资配备之间的比较等。”黎女士说。

      “签约确实还是有些讲究的。”武汉市一所高中的招生负责人说,不少学校的分数线都比较集中,区别没有拉得特别开,考试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各校办学的特色等各方面综合考虑。“而且,即便是签约线、办学质量上基本差不多的两所学校,可能在重点班的招生人数上也有比较大的差距,家长还是要关注。”

      签约是把“双刃剑”

      其实,中考签约本身并不具有百分之百的约束性,而只是很多名校为了留住优质生源制定的内部政策,慢慢大家就形成了共识。一般签约后,只要学生达到了相应的要求,学校是会履行承诺的。签约后,学生即使最终没填报这所学校,也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签约的好处,对家长和考生来说,是相当于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只要学生正常发挥,被目标学校录取进重点班更稳妥。”武汉市一所初中学校校长说,中招是提前填报志愿,签约后到中考还有几个月时间,比较稳定的心态对考生的中考发挥非常重要。另外,签约对学校的约束力也比较大。“有的考生会同时和几所学校签约,虽然填志愿只能报一所,但考虑的面比较大,而只要学生满足条件,学校则必须按照签约内容履行。”

      该校长同时指出,对成绩并非顶尖的牛娃来说,签约的弊端比较明显。“比如考生元调考了440分左右,经过考虑他可能选择了觉得比较稳妥的高中签约,填报志愿时,一般也会报签约的学校。但如果中考成绩高于预期的分数,能够上更好的学校,考生就失去了冲击更好学校的机会。”

      未签约还有其他机会进名校

      签约是“牛娃”们的竞赛,那是不是万一这次没有签约,就没有机会冲击名校了?对武汉的中考生来说,除了四月调考后还有一些签约机会外,还能通过分配生争取被重点高中录取。

      所谓分配生,就是部分省级示范高中让区内初中推荐符合条件的九年级学生,在4月份由各个学校集中推荐的学生进行考试,考核难度与中考相当,通过考核的学生即确定为该高中的分配生,可以在第一志愿报考该高中时降分录取。

      和“签约”可以一生多签、区内外不受限制不同,分配生只能选择一所学校,且必须是本区内的高中报考,但它的优势也很明显:近两三年公办普通高中分配生的名额不断增加,同时随着去年“三限生”的取消,分配生的录取比例达到这些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0%,预期以后分配生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另外,由于分配生享受中考降分录取,对于一些成绩中等偏上的学生比较有利,为他们进名校的“门”提供一定的保证。

      在一个关于武汉2016年中考的论坛里,家长们这样形容签约之外的考生:“分配生就是,准媳妇见公婆,公婆觉得行了,给你一个定婚戒指,只在到了中考那一天,你达到了分数线了,才是真正的过门了。”而没有签约也没有分配生的考生则是“单身汪”,只能通过中考“脱单”。

      说到底,不管是签约生还是分配生,对所有考生来说,最关键的还是中考成绩。中考前的几个月,考生们应该稳定心态,抓住最后的时间查漏补缺,中考时正常发挥,才能真正朝名校的目标更近。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