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名师解读2016年武汉中考思想品德试卷:引领时代精神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萌萌的小耳朵    2016-06-22 13:09:50

说两句

  •   中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政治教研组长刘家启

      名师简介:刘家启,中学高级教师,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政治教研组长,东湖高新区兼职教研员。

      刘家启老师认为,2016年武汉市思想品德中考试题以《2016年武汉市初中学业考试说明》为指导,以《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和初中阶段思想品德教材为依据,考查学生运用思想品德观点、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试卷命题紧密结合党中央十八大以来的精神与要求,与时俱进,充分体现思想品德学科特点和教育功能,试题对今后教学具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一、立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学生能力

      试题考查的是七、八、九年级思品学科知识体系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即学生在学习该学科过程中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念和技能,突出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绝大部分试题需要理解、运用来完成,这是思想品德学科考试明显的变化。

      《我在成长》主要考查了实现生命的价值、合作实现双赢、坚强的意志作用、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网络交往等知识。

      《法律与我同行》主要考查了犯罪的基本特征、维权手段(诉讼和非诉讼)、财产继承、消费者合法权益、公民的基本义务、财产所有权(收益权)、依法行政、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等知识。

      《承担责任、融入社会》主要考查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模范人物)、供给侧改革内涵及企业要求、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对外开放、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五大发展理念、全国人大立法权等知识。

      二、引领时代精神,培养学生现代意识观

      试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引导学生正确解读不断变化的社会生活,多以十八大精神、时政热点作为情境提出问题,促进初中学生对国家、社会的深入思考与理性辨析,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了试题的价值导向和公民意识教育功能。武汉马拉松、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五大发展理念、武汉中国好人感动中国人物等时政热点及武汉地域特色材料广泛引入试题。

      三、试题对学生审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10题,小林的父母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是什么维权手段一题,一是学生受“粗暴执法”的影响(能够执法往往是政府、行政机关管理部门人员),二是投诉“工商管理部门”(容易误解为告官),最主要考查学生小林的父母到法院告了没有这才是关键。第13题,既要考查学生对附加刑这一知识的理解,还要审清楚判决中的附加刑。第11题,考查几组概念的关系,既要认识这些概念是包涵关系还是平行的关系,还要符合试题图示给出的关系。

      刘家启老师表示,今年的武汉市中考思想品德试题要求学生具有全面解读材料、正确理解试题设问角度的能力,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