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复习 > 正文

2017年武汉中考时政热点之一带一路(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6-05 09:48:29

说两句


  •   9、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各国应怎样做?

      平等尊重:不分大小强弱,尊重各国主权和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权利。

      包容互鉴:尊重文明多样性,在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中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互相合作:各国应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互利互赢。

      10、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青少年如何树立全球意识?

      (1)树立全球意识,需要用世界的眼光看问题。要关心国际形势,关注全球化的重大问题,培养全球观念。(2)树立全球意识,需要具有平等意识和参与意识:在对外交往上,既要平等对待他国公民,尊重他国制度文化,又要注意维护自己国家和民族利益,还要培养自己的参与意识,提高合作能力和竞争能力。(3)树立全球意识,要善于学习。在对外交往中,不仅要学习外来文化,还要宣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11、青少年应该怎样为实施“一带一路”作贡献?

      ⑴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知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好宣传工作。⑵积极宣传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和地理区域优势,关注国家文化经济方面的大事,树立全球意识和开放的胸怀,学习和借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先进文化文明成果。⑶努力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通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打好基础。⑷关爱社会,热心公益,积极承担建设和开发西部的责任,⑸了解西部的风土民情,发展状况,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献计献策等。

      12、要传承丝绸之路友谊,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作为中学生,你打算怎样做?

      a树立远大理想,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b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c树立平等、开放、竞争、参与的国际意识和全球观念;d自觉吸收外来的先进文明成果,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e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自尊心,积极弘扬中华文化,让世界了解快速发展的中国;f坚决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不做有损国格的事。

      13、请你为实施“一带一路”拟写几条宣传标语

      ①同创丝路经济带,共享跨越式发展;②全心全意谋蓝图,“一带一路”促发展;等等。

      14、请你就各国如何更好地利用“一带一路”发展友好合作提出两点建议。

      加强沟通,互利互惠;承担责任,履行义务;公平公正,共享成果等。

      15、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你认为开展此活动有何意义?

      (1)有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陶冶高雅的生活情趣;开阔人们的视野,增长知识,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2)有利于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3)有利于促进国际文化的交流和互鉴以及世界的和谐发展。(4)有利于充分挖掘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并使之更好的走向世界。

      (5)有利于我国的对外开放,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16、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强国,你能为此做些什么?

      (1)要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做到与时俱进。(2)要积极参加传承传统文化的知识讲座和活动。(3)要大力宣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并能主动学习和掌握一些代表本地区的传统技艺。(4)要学会辨别是非,抵制不健康的不良文化,勇于同消极的、落后的思想文化作斗争。(5)要积极吸收外来先进的文化,做到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17、中国在同欧亚各国建设“一带一路”中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1)机遇: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国经济贸易往来频繁,给我国吸引外资、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提供了机遇;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适逢世界经济大发展,各国积极合作与发展的机遇;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

      (2)挑战:面临发达国家竞争优势的压力;竞争环境更加复杂多变;世界范围内不和谐因素依然存在的风险等。

      18、简述“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对沿线发展的影响。

      推动中国、中亚国家、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沿线各国旅游业发展,增加收入;增加就业,促进社会稳定繁荣;促进各国文物保护。

      【单选题】

      1、“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穿欧亚大陆。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危机、加快调整,许多沿线国家同我国有着共同利益。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D)

      ①有利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②有利于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③有利于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④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A.①B.①②C.①②③D.①②③④

      2、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表明(D)

      ①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任何事业的成功都需要良好的合作;②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是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③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④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A.①B.①②C.①②③D.①②③④

      3、中亚地区与我国西部新疆自治区接壤,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对于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来说,能不断满足对能源资源的需求,这种双方合作的互补优势和利益的高度契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使中国与中亚诸国存在广阔的合作前景。从经济角度,对材料予以评价(D)

      ①有利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②有利于建立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③有利于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④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短缺问题,维护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A.①B.①②C.①②③D.①②③④

      4、近年,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从经济角度,对材料予以评价(D)

      ①有利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②有利于建立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推动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③有利于提升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④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短缺问题,维护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A.①B.①②C.①②③D.①②③④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