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7 > 正文

2017年武汉中考满分作文:破除旧经验,认知新事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19 18:29:13

说两句

  •   端坐在中考的考场上,面对着这样一道作文题,我脑海里所浮现的,竟是与初中语文学习有关的一段记忆。是这段经历让我知道了,只有破除旧的经验,才能认知新的事物。

      从小,我就是一名作文高手。因为家庭教育的关系,我熟读唐诗,倒背宋词,自然练就了旁征博引、下笔成文的本领。小学时代,我用“浓得化不开”的唯美文字战胜了一大批同龄人,也形成了这样一种经验性的认知,有文采的文章就是好文章。

      这一段自以为是的辉煌认知终于在初中二年级得以终结。

      初二时,我开始接触作文里的一项新事物——议论文写作。尽管老师一再强调观点的准确性与逻辑的严密性,我却只是听听而已,因为我还是抱定已有的看法,有文采的文章就是好文章,议论文也概莫能外。

      没过多久,老师让我们用议论文写一道命题作文《生命需要一盏灯》。我毫不客气,摊开稿纸,故技重施,一气呵成。我至今都记得那篇文章的内容,我写的是李清照。我说,文学是她生命中的一盏灯,让她在重重悲痛下,克服困难,成就了卓越的人生。为了彰显文采,我按照一贯的做法,铺陈了大量李清照的词作,加以排比烘托。写完最后一个字,我得意地一笑,我认为我完成了一篇绝世好文。

      很快的,作文成绩就发了下来,我的作文竟被判为跑题。老师的评语依旧是用红笔写成,但在我眼里,它早已不代表喜庆与荣耀,取而代之的是满嘴的苦楚与刺心的伤痛。评语是这样的:“灯”的作用是驱散黑暗、播撒光明、给人以方向,而非笼统的“助人克服困难”,所以,你的文章无法证明文学是李清照生命中的一盏灯,文采斐然,但文不对题,逻辑混乱。请记住,议论文写作要注意概念的准确与逻辑的严密。

      看着老师的评语,我仿佛听到了一阵阵碎裂的声音,它来自于我既有的经验认知。我原本以为,议论文也是以文采来判定,但这次写作经历告诉我,如果没有准确的概念与严密的逻辑,那仅有空洞文采的议论文便成了空中楼阁,华而不实,一触即倒。于是,我向老师请教该如何改进。老师从古人所说的“修辞立其诚”,一直讲到国际大专辩论赛,只为告诉我一个道理,议论文要以概念的准确与逻辑的严密为前提。

      从此以后,我不仅改变了自己对议论文写作的认知,更明白了一条更为重要的人间至理:我们对新事物的认知,离不开已有的经验,又常受制于已有的经验,所以,要想真正认知新事物,就必须不断拓宽视野,丰富经验;而视野的拓宽与经验的丰富来自于不断的交流实践,来自于不断的尝试修正,由此看来,一切身体力行的参与,无论成败,都有助于我们对新事物的认知,有助于我们在不断前行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

      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写作的升华,更是一次认知上的浴火重生。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