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给2018届中考考生和家长们的一些建议——志愿篇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lonelymoon    2017-08-14 14:59:57

说两句

  •   作为一个中考已经上岸的学生家长,本人接下来要学习和研究高考政策和报考技巧了,没有精力和兴趣再关注中考。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8届的中考考生和家长马上就会成为本坛的主力选手,作为过来人,我想把这一年学习积累的一点关于中考的常识和经验总结一下,留给有缘的考生和家长。

      志愿篇

      从现在开始,家长就要开始认真学习招生政策,不要等到要填报志愿了,还在傻傻地问一些入门级的问题。

      1、优录加分政策要了解,能争取的尽量争取,争取不到的或者代价太高得不偿失的要果断放弃。

      2、体育中考早做准备,孩子身体素质实在吃不消的项目,提前做好打算。

      3、学习招生流程和规则,避免志愿填报掉进大坑。武汉中考志愿的设计,至少有三个大坑,必须避开:

      (1)报考类别选“中职类”。按我的理解,做家长的都是希望孩子考上高中、三年后参加高考,考上正规大学的,所谓的“放弃高中读中职”那是扯鬼话。就算孩子成绩不大好,不是读大学的料,也要给他一次拼搏的机会是不是。完全无法理解志愿填报这样设计有什么用,除了坑人,没有半点积极意义。

      (2)普高提前批填报民办高中。最差的公办高中都要好过最好的民办高中,且不说民办高中的学费昂贵,一般工薪家庭难以承受,民办高中的师资、整体生源质量、学习氛围都比不上公办高中。普高提前批,除了取得外校报考资格的考生,用来填报外校志愿外,没有其它的作用。如果不是外校资格生,这个一定要空着(除非你觉得孩子考上公办高中的可能性为零,提前在民办占坑。可是民办比公办也就低那么20来分,孩子既然有希望上民办,那公办保底高中的希望怎么可能为零呢,总得给孩子留一个超常发挥的机会)。

      (3)普高第二批、第三批第一志愿填报民办高中。道理同(2),都是坑。总之,能上公办绝不上民办,能上普高绝不上中职。就算吹得神乎其神的某民办某高分班,在第二批招生,我看其性价比也远远赶不上武昌的保底王中王湖大附中。讲个简单的道理:湖大附中是省示范,那么万一争取到了转学的机会,是可以转到其它省示范高中的,而民办高中就呵呵了。还不谈省示范这个金字招牌带来的其它资源。

      4、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和家庭实际,合理选择目标高中。高中只是孩子人生中很短的一段经历,而且是过渡性质的经历。高中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为高考做准备,其它都是次要的。高考考不好,你上的高中再牛叉也没有用。所以家长们首先要端正三观,孩子上什么高中,不是给你拿来满足虚荣心的。不管哪个高中,学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这点与大学不同。选高中不是选儿媳妇,不是选女婿,没有非他不可这个说法。孩子心智未成熟,吵吵嚷嚷非什么高中不读,做家长可要保持清醒,要是也和孩子一起嚷嚷非华师一不可,那还不如你自己回炉参加中考算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