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全国中学教材‘换血’近40%,这些事情你需要了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15 10:44:48

说两句

  •   部编本教材今年秋季学期统一在全国一年级和七年级首先使用,2018年延伸至二年级和八年级,2019年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

      中学教材:

      新教材“换血”近40%

      据了解,此次中学教材中的语文、历史和道德法治科目内容调整了近40%。

      ■语文:变成16K大版,对书写要求更高

      赵颖老师指出,新教材的新主要体现在单元主题更加清晰,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而一个单元的四篇文章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分布更加合理化。

      “从课文的筛选上,课文从原来的30篇变为现在的24篇,增添了很多新的篇目。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对学生书写要求更高,以田字格的形式要求学生写得更加正规和美观,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课后的练习分类更加细化。总之,新教材更加科学,板块更加清晰。”语文老师孙琦说。

      新教材体裁也更加多样,从《诗经》到清代的诗文,从古风、民歌、律诗、绝句到词曲,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均有收录。革命传统教育的篇目也占有较大的比重,初中29篇。鲁迅的作品选有《故乡》《阿长与山海经》等9篇。从形式上看,新教材由之前的32K小版变成16K大版,更加图文并茂,孩子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道德与法治:注重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引导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政治老师张宏亮因参加前期教材的审读、试教和国家级培训,对教材的接触更为透彻。他最大的感受是新教材非常注重对学生学习态度的引导。“过去我们都会引导学生认识中学与小学的不同,总结其变化特点,感觉学生比较被动,有压力,不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状态。这次的教材在编写中,在第一单元的导语中就写到‘生命好像一场旅行。进入中学阶段,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将是怎样的风景?’‘旅行’‘风景’给人的感觉就是美好、享受、向往,也意味着不同。它传递的是‘看待成长的立足点是积极的’。这就引导学生积极看待自己进入的中学时代,期待这一时代的展开。教材更进一步在第一框中学序曲中通过一系列的探究与分享,辅以阅读与感悟、相关链接等内容,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学时代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意味着很多事情可以重新开始,予以改变。”教材处处传递着这样一种价值观——“中学时代是生命馈赠给我们的成长礼物。”此外,新教材的栏目设置与以前有较大不同,很有新意。

      ■历史:突出中国梦和公民价值

      历史新教材突出了中国梦、公民价值,所有历史故事选编体现了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等一些价值观方面的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相较于之前教材所注重的条条框框零散的知识点,新教材对历史事件的分析更加全面系统,并且能引申到当今社会,起到借古喻今的效果,注重历史的融会贯通性。此外,新教材涉及**、领土、领海、领空及民族英雄等敏感话题,让“**事件”不仅仅是一个名词,而是能更加清楚地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更加客观地来看待一个事件的本身,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信念。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上,新教材要求学生的眼光更长远一些,落脚点更高一些,一个历史事件对国家对个人,包括国家和国家之间的联系也有渗透。学生肯定更喜欢故事性强的内容,与新教材相配套,也是历史老师的教学方向,把历史的干条条讲得更故事化、情节化,学生理解起来更容易。(华商报)

      如何迎接新教材的过渡?

      家长们不妨让孩子提前借阅一些相关书籍,缓冲一下,可以避免开学后面对新课本的不知所措,并且给孩子提前培养阅读的好习惯。部编本语文是“专治少读书、不读书的”。家长以身作则,做读书型家长、学习型家长,营造书香家庭的氛围,孩子也会自然而然地喜欢上读书。为孩子选择一些适龄的、喜欢的、贴近生活的书,多与孩子有意识地谈论书中的内容,引导孩子说出自己的观点,这样十分有助于他的主动思考,并加深对书籍内容的理解。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