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必读:这几类学生注定成绩落后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18 17:12:48

说两句

  •   开学已半月有余,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做作业磨蹭、书写潦草、偷偷上网玩游戏等问题,焦灼不已。

      而一位当了10年班主任的老师指出,每年开学,他都能从新班级里迅速看出哪些孩子成绩靠前,哪些孩子成绩落后。“别看开学时大家成绩相差不大,在每个班里,总有那么几类学生是注定成绩会落后的。”

      到底什么样的学生会成绩落后?

      记者采访了10位郑州一线教师,请他们总结出以下几类,并给出解决方案。

      如果你的孩子也在其中,这篇文章会告诉你该如何教孩子改正。

      第一类

      未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型

      郑州市桐柏一中马朕老师认为,班里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并不是不学习,而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中,谁的学习习惯不好,一般他的成绩也会比较落后。”马朕说。

      郑州外国语学校辛西娟老师也认为,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学习是个系统工程,由于没有良好的习惯,学生学习往往一曝十寒,最终只能无功而返,自暴自弃。”

      解决方案:良好学习习惯是可以培养的,郑州外国语学校赵付老师说:“家长和老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比如,孩子在家里写作业,家长就不要看电视、玩电脑、抠手机,这样让孩子能专心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一旦孩子养成了良好学习习惯,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家长就会很省心了。赵付还说,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其实,他更愿意相信“习惯决定了优秀”。

      第二类

      意志不坚定型

      班里那些“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同学,即使刚开学时表现挺好,但是,过不了多久,总会“原形毕露”,成绩下滑。

      马朕认为,意志不坚定的学生容易自我妥协,自制力也较差,相对来说,这类学生的成绩都不会太好。

      解决方案:家长和老师都要做好监督,培养学生毅力。

      “从一周,到一个月,到三个月,坚持监督,形成固化。”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李明老师强调老师和家长监督的重要性。

      另外,家长在孩子回家做作业时,也要有意地锻炼孩子的意志,比如,在孩子写作业之前,让他先上好卫生间,喝好水等,孩子一旦坐下,开始写作业,尽量建议他坚持一个小时不走动。

      此外,郑州外国语学校梁玉霞老师还建议,要想让孩子意志坚定,家长还可以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给他讲励志故事,读励志文章等,让这种观念从小在脑子里生根发芽。

      第三类

      没有规划、没有目标型

      执教多年的郑州四中王雪涛老师透露,她常常观察孩子们在自习课时的学习状态。

      她发现,总有一些孩子学习无规划、无目标,他们不知要完成哪一门或哪几门作业,抠抠手指,摆弄摆弄手中的笔,最后看大家在写什么作业,自己就开始写什么作业。

      “可是,有时候,他们刚拿起数学练习本,还没做两题呢,觉得难,就暂且放下了,然后再拿起语文……中间磨磨蹭蹭,什么都没干,一节自习课就过了。”王雪涛无奈地说。

      解决方案:管城区春晓小学校长贾慧娟建议,家长应该正确引导孩子,在孩子小学一年级时,就要培养他树立目标,做好规划的能力。

      “家长或者老师要督促和帮助学生较早较好地进行生涯规划,使其目标明确,计划可行,督促践行,学生在学习中有方向感,就会积极主动努力,取得成绩,自我肯定,周边认同,就会走向良性循环。”辛西娟说。

      而对于中学生的自习课无规划的问题,王雪涛说学校流行一首打油诗,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自习是自习,自己来学习,不往外边看,心思在自己,物品准备好,不乱掏东西,独立来思考,紧紧把嘴闭,千万别走神,注重是效率!”

      第四类

      学习内驱力不足型

      学习内驱力不足的具体表现有,上课听讲不认真、贪玩、沉迷游戏、作业不认真等。

      河南省实验中学夏超生老师认为,学习目的不明确往往导致学生学习内驱力不足,学习缺乏动力则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成绩很容易就滑下来了。

      解决方案:马朕建议,要想解决该问题,应该有“三有”:有自我期望值,有升学目标,还有自我准确定位。

      有了这些,学生才会找到自我前进的方向,才会有学习的动力。

      第五类

      课后不爱问问题型

      学会、练习、答疑,是学习最重要的三大步骤。王雪涛说,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崔允漷教授曾说过,学习的一个规律就是:第一次学习就要把它学会。

      课后不爱问问题的学生,往往导致问题积累。差生是怎样形成的?用老师们常说的一句话:“积累造就差生”。今天这点不懂,没解决,明天那点不会,没明白。天天功课又那么繁重,久而久之,成了负积累多的差生了。

      解决方案:四中的老师在激发学生问问题的兴趣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在班上大力弘扬勤学好问之风,树立典型表扬,积极问问题的孩子给予班级学生考核加分制度予以鼓励,老师要永远面带笑容不厌其烦回答孩子的问题,班主任还可在班上组建各科“小小专家组”,专门在老师不在时回答同学的问题。

      此外,王雪涛老师还给家长支了招:要常常提醒孩子多问问题,不放过任何自己不懂的问题。有能力的家长可以和孩子同步学习,比如数学,孩子学到几年级,家长就跟着孩子的课本学到几年级,能学多少是多少,只为了能随时随地成为孩子的问题解答器。

      第六类

      家长从小“放养”型

      家庭关系是否和谐、学习氛围是否浓厚、对学生的成长是否有规划、家校关系是否畅通等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班里那些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有一些是家庭因素导致的。

      家庭因素不仅影响孩子的生活、性格,还会影响到孩子的教育方式,家庭不和谐或者比较懒的家长,往往采取过度“放养”的育儿政策,对孩子的教育不上心,特别是对孩子小时候的教育不上心。

      而那些被过度“放养”的孩子,往往小时候缺乏必要的关注和引导,甚至有些家长,直接把孩子放到辅导班了事,想着让辅导班的老师“代替”家长去教育孩子。

      “可是,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父母爱的浇灌和培育,缺少了这一点,报再多辅导班也教育不好孩子。”郑东新区康平小学苏屹老师说。

      解决方案:“培养孩子其实和种地的道理是一样的,付出越多就会收获越多。”苏屹说。

      付出多并不是指金钱投入,而是指用心、用爱、用陪伴,多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给孩子。

      “家长是孩子的引导者、示范者,而不是包办者,教育过程中一忌完全包办,二忌放手不管。”辛西娟说。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