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复习 > 正文

2018中考英语书面表达--改写型文章写作要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9-21 09:52:26

说两句

  •   改写,就是把原有的一篇文章改变形式、长短的一种写作类型。

      改写,包括改写、缩写、扩写、写摘要等多种形式:或改头换面,或削足适履,或海阔天空,或归纳总括,让你有足够的内容、机会和样式适应要求,施展才华。

      改写是用不同形式表达同一内容的方法,使之成为与原文意思相同而表现方式、文体不同的作品。改写可以变换文章的人称、顺序,可以改变原文的体裁、结构,可以灵活运用自己的语言,尽可能用多种方法来表达、替换原文语句的内容。比如,我们可以把对话改写成散文,可以把记叙文变成通讯报导、新闻特写,反之亦然。

      缩写是根据词数、字数的要求对原文加以压缩、概括,从而达到缩短篇幅、简化内容、突出中心等目的的写作形式。简言之,缩写是原文的“高度浓缩”。缩写时要忠实于原文,保留原文体裁、题材、主要内容、主要思想、结构顺序、语言风格、人称视角和表现方法等;既要使篇幅缩短,结构紧凑,又要使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不能对原文加入个人的认识、体会或对原文进行评论,也不能加入原文中没有的内容。

      扩写则与缩写相反,是把篇幅短小的内容扩展成为篇幅较长的文章。扩写时,可以施展个人的想像力,在不离原文核心内容的前提下海阔天空,任意发挥,从而使细节更加充实、生动,使情节更加具有感染力,使解释、说明、论证更加充分有力。

      摘要是一篇文章或一本书的梗概,多指论文或报告内容的提要。一些期刊、杂志上论文的“提要”、“摘要”,某些报纸、杂志在一篇文章前面写的“编者按”,一本书的前言等均属此列。写摘要就是简明扼要地向读者介绍一篇文章,一本书,一篇论文或一个报告的主要内容,使读者用较少的时间阅读后,能了解文章或书的来龙去脉。摘要可以改变体裁。写摘要时,笔者可以用原文的人称、语气、也可以用第三人称,即笔者的语气,但是不能改变原文的事实和观点,也不能丢掉原文的要点,应写成连贯的文章而不能写成提纲。

      总之,改写、缩写、扩写、摘要都是对原有的文章进行适合某种需要的裁剪或放大,选取原文的精要而和盘托出,对其要点和实质容不得偷换和贪污。这些写作形式对学习写作的学生来说,是一种练习综合分析、归纳概括能力的好方法;对成人来说,是工作中的很好的帮手。

      一个作家可以把一本小说改写成剧本,把一则简短的消息扩展为一部短篇或长篇小说;一名记者可以把一段会谈改写成一篇通讯报导或特写;一个编辑可以把收到的稿件根据版面大小或缩或扩写成适当的文章;我们在听领导人、某方面的专家做报告时要作点笔记,然后写出摘要文章;我们写成一篇论文后,可以给它写一段简短的摘要,等等。这些都是人们在生活、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书面表达形式。所以,学会这些写作技巧,能使我们适应各方面的需要。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