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给初三学生的一封信:写给十五岁的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0-10 18:08:43

说两句

  •   现在的你,应该才十五岁上下,而十五岁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差点当上中华民国总统的现代著名学者胡适说,人生并没有什么意义,你认为它有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整个人生尚且如此,十五岁的意义也就可想而知了。

      十五岁是一个无聊又无趣的年龄。你几乎一无所有,要钱没有,要命一条,书桌一个,床板一张,从早到晚、从学校到家、从书本到作业、从老师到爹妈,你的人生似乎没有更多指望。有时,你很想说话,却不能说话,比如上课时、考试时、一个人失眠时。有时,你不想说话,却被许多人找去谈话,比如作业完成后、考试结束后、家长会结束后。很多时候,你想知道的东西没人告诉你,比如身体上的某些变化、歌曲电视里乐此不疲的爱情问答以及怎样才能让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多一些接纳。相反,很多时候,你没兴趣的东西却总有一大堆人对你轮番轰炸,比如高谈阔论人生意义何其远大。生活过到这份儿上,即使考上了名牌高中,又能怎样?

      好了,如果你的语文成绩还不算太差,读到这儿,你一定猜测我这篇文章的手法是先抑后扬。可是你错了,我接下来想说的是,十五岁不仅无聊又无趣,更充满着意想不到的失败与绝望,即使你原本信心满满、趾高气昂。

      文章开头提到的胡适,十五岁时在上海求学。他的学校生活的确比你现在精彩,既没有长辈唠叨,也没有升学目标,既可以自由参加社会活动,又能给报社尽情投稿。可是好景不长,一两年后,他所在的学校因管理不善濒临破产,他孤身一人在上海滩上,求学谋生两茫茫,可谓信念受挫、生活窘迫、终日惶惶。很快的,他和一帮狐朋狗友开始吃喝度日,用这种方式来消除苦闷。这是十五岁过后不久的胡适,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直线坠入社会的大染缸,原因是外来力量的改变难以阻挡。

      再来看看拿破仑。十五岁时,以优异成绩从军校毕业,被选送到巴黎军官学校,专攻炮兵学。拿破仑的学校不仅没有倒闭,反而助他只用了一年时间就考取了别人用三年才能取得的军官资格,被任命为皇家炮兵少尉。可刚刚一过十五岁,拿破仑的爸爸就去世了。但对拿破仑影响最大的,倒不是爸爸的去世,而是爸爸给他留下的一个信念——要让他们的故乡科西嘉岛从法国独立出去,原因是这个岛本不属于法国,是被法国买来的。于是,拿破仑开始四处张罗科西嘉岛的独立运动,但屡屡受挫。这是十五岁过后不久的拿破仑,从一个军校优等生直线坠入节节失利的独立运动,原因是他并没有认清自己的人生方向,只是简单重复了父辈的人生计划。

      十五岁,或许本就不是一个占据着辉煌与成就的人生高点,即使偶有一些值得夸耀的成绩,也可能随着外部坏境的改变及人生道路的选择而直落谷底。如此看来,无聊与无趣倒是上天的优待了。

      十五岁就是这样,你是那样的渺小,不仅决定不了自己,更决定不了外部世界和未来真正要走的方向。

      十五岁唯一值得期待的,就是十五岁以后,还会有若干个十五岁。这若干个十五岁,证明你还拥有许多时间去犯错并修正你的错误。你可以用它来改变自己,重塑世界,并找到自己真正要走的方向。所以,十五岁只是一个开始,它不需要成功,也无法成功,或者说,即使成功,也会像胡适与拿破仑那样转瞬即逝。

      十五岁后的某一天,曾创下59天里打牌15次、喝酒17次、进戏园11次、喝花酒10次的胡适,因为醉酒闹事,被关进了监狱。在那里,胡适想起了自己的寡妇妈妈,想起了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于是,他决心去参加公费留美的考试。他这一考,在改变他自身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整个现代中国的文化史。

      十五岁后很久的某一天,屡战屡败的拿破仑突然转变了观念,他觉得仅仅将科西嘉岛独立于法国之外太小家子气了,他有了新的目标,他要将整个法国统一在科西嘉岛的名下。于是,他朝着法国君主的宝座迈去。他这一迈,在改变他自身命运的同时,也改变了整个欧洲的历史。

      说到这里,我倒是在想:或许,十五岁算是一种时机,可以通过一场考试,或者转变一次观念,来彻底重塑自己的人生。青春已逝,美好的学生时光,是日后多年美好的回忆。难能可贵的友情,一起奋斗的日子,都将永远的成为记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