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西安交大少年班备考建议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武汉中考    2017-11-07 13:40:27

说两句

  •   为了帮助西安交大少年班备考的同学们更加有效的备考,根据西安交大历届的学长学姐反馈的信息整理此文。

      考试科目及备考攻略:科目较全,数理是重点;备考要抓重点少年班的流程是先报名,审核,通过的同学去西安参加初试,初试的内容是数学、理综(物理;化学)、文综(语文;地理;历史)、英语、心智测试。初试合格的同学通知参加复试,复试主要是数学、物理、体育、心理素质。可以说,初试是考试的第一关,也是淘汰人数最多的一关,所以我们先阶段就应该全身心的关注初试,也就是数学等笔试考试。

      因为是选拔类考试,而且是从高手中选高手,所以题目自然不能像中考一样简单,需要一定的区分度。那么各科目的难度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数学:四门中最难最重要的科目

      首先说数学(100分),因为数学是数学、英语、文综、理综这四门课中难度最大、最容易拉开差距的科目。因为物理化学都是初中才学一两年的东西,只是学了些皮毛,初中的理化不会难到哪里去。但是数学就不同了,数学我们可是整整学了九年了,学的东西比较多,而且数学题灵活多变,不会像物理那样没太多变化。整体来说,数学的难度有点借机初中数学联赛了,搞过数学竞赛的同学肯定能占一些便宜。但少年班数学跟数学联赛也有不同,数学竞赛重在技巧,少年班考试重在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比较注重初中知识完整性和考生对问题的思考能力,注重考查思想。

      所以,太注重技巧的题如数论、面积、逻辑推理考得较少,而对高中学习有重大影响的函数(特别是二次函数)、相似三角形、圆、外接圆与内切圆、一元二次方程是考试的重点,比如2015年少年班考试的数学四道大题的考点分别为:排列组合、圆、几何中的动点、函数与几何综合。可以说考查的大部分知识点都是初中大纲之内的,当然有时也会有少量其他的内容出现,比如排列组合、数论中的不定方程、基本的数列算法、甚至简单的组合数学思想等,这些也是有可能出现在考题甚至大题中的。结论:少年班试题的填空、选择题和竞赛题类似,而解答题和近年中考压轴难题类似。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这几年少年班的命题风格都会有细微变化,还没有形成一个非常稳定的风格。踏实学好基本功,培养数学思想,平时多动脑,以不变应万变才是真理。

      备考建议:

      1.虽然还有半年才能初中毕业,但是你必须要在考试前把初中知识学完,九年级的学的知识还是很重要的;

      2.除了课本,还可以补充以下初中不常考内容:绝对值的相关知识、高次方程组的变形与求解(比如解方程组x3+y3+z3=x+y+z;x2+y2+z2=xyz)、不等式、代数恒等变形、因式分解、三角形的几个心、平移、旋转、对称等、根的判别式和根与系数的关系、圆幂定理、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分布、二次函数最值问题等;

      3.除了以上的知识,最好还要补充以下高中的知识: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等三角函数的一些常用公式及证明(有的题会公式会简化运算,有一年还考过余弦定理的证明)、简单等比和等差数列的通项与求和、圆锥曲线的基本思想(代数与几何的结合)、排列组合(重要,排列组合概率经常考);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