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中考跨区择校5问,你关心的学籍问题在这里!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武昌学子    2017-12-13 14:04:19

说两句

  •   网民:户口在蔡甸,可我和老婆在江岸打工,想把孩子带身边上学怎么办?现在,很多新城区的人进入中心城区工作,在老家已无房,户口迁入中心城区又不符合条件,孩子就只能回原户籍地接受义务教育?

      答:根据《义务教育法》及义务教育新生入学政策规定,义务教育坚持以区为主政策,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在非户籍所在地工作或者居住的流动人口,如果持有武汉市居住证、务工证明(或经营许可证),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由居住证所在区教育局安排入学。同时,《湖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条例》规定:“本条例所称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籍所在地县级行政区域到其他行政区域居住的人员,在设区市的市辖区之间流动的人员除外。”新城区居民到中心城区工作,仍然是在市内跨区工作与生活,不属于流动人口,不能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安排入学。如果要求入读中心城区学校,则属于跨区择校。择校行为不在政府安排入学范围内。

      据了解,不少区教育局一般会根据实际情况,在安排完本区学生、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按申请、审核等相关顺序,尽量帮其他新城区的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但这不是政策规定,无法强行要求必须安排。

      网民:我孩子小学毕业后,持学校发的对口中学入学通知书到武昌区文华中学报名,学校收走了入学通知书。随后我们又参加了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的网上报名并被录取,报名时被告知需入学通知书,我没通知书了怎么办?

      答: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是学生到对口公办学校报到的凭证,但择校报名到民办学校——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后,报到时不需要入学通知书,只需要小学毕业证、户口本、4-6年级综合素质报告册等相关证件即可。

      网民:女婿女儿目前在国外工作,小孩一直与他们一起生活,今年到了入学年龄,暂时在国外上学。想以后回国就读,是否可办理缓入学手续?

      答:依据武汉市招生文件相关规定:“因疾病、伤残需缓学或因丧能需免于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其家长或监护人提出申请,附区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证明,报户籍所在地区教育局批准后,发给缓学或免学证书。”子女随父母出国接受教育,不适应上述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孩子家长可携相关证明材料及情况说明递交到区教育局备案,如若孩子回国后继续就读,可依据规程评估学生情况,确定就学年级,并补办学籍等相关手续。

      网民:我家住硚口区长寿社区,属于汉中街道管辖,小孩子是洪湖市农村户口,属外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5月份网上报名,结果分配到汉正街的宝善街小学,十分不便。请问为何不就近安排到附近小学就读?

      答:根据相关要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由学生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我市居住证、务工证明(或经营许可证),按居住证所在区要求到指定地点登记,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纳入《通知书》发放范围。凡在5月31日前未按要求进行登记的,统一于8月30日一天,到各区教育局补办手续,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2017年新增适龄入学儿童比2016年增加人数多,安排入学压力非常大,只能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入学。

      网民:我们在洪山区买了一套106平方米的房子,但户籍和居住证还在办理中,预计7月底才能办好,导致孩子现在不能入学报名,该怎么办?

      答:目前您还属于武汉市以外户籍的居民,根据相关规定,暂无法在洪山区就近安排入学。建议尽快将户籍迁入到洪山区或者办理好洪山区居住证,然后到洪山区教育局进行补登。如果未能补办成功,可待8月25日到洪山区教育局办理补登手续,洪山区教育局将统筹安排子女入学。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