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聪明家长都这样辅导孩子作业!高效又简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12-29 17:52:04

说两句

  •   学习时,不止是孩子,陪读的家长也面临很多挑战。

      不少家长说作业太多了,总要写好晚才行。好奇之下,和几个家长详聊一番,才发现不是作业多,而是写作业过程太......漫......长!

      归结一下,家长多在“投诉”孩子这几种情况:

      孩子写作业不主动,催都催不动。

      东张西望,作业不专心,磨磨蹭蹭耗时间,怎么催都没用。

      不会独立思考,遇到问题就停下来不动了。

      孩子凑合应付,作业完成万事大吉,家长每天查改的过程特别痛苦......


      -1-

      我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也都总是束手无策干着急。我以前遇一位家长,他家每天孩子做作业的时候就像是在打仗,家长陪孩子写作业时:嘴巴不闲,手不闲,各种暴躁抓狂。

      孩子每写一字,每做一题,家长就开始叽里呱啦,叨个没完:

      “这一撇咋就这么难看?”

      “用橡皮别那么大劲”

      “头抬起来……”

      孩子题做错了,张口就是:

      “脑子去哪了,都不想的?”

      “刚才怎么跟你讲的,是不是傻?”

      “又错,你怎么不想好再写”

      看到孩子写字不端正,火气噌噌往上冒,抢过作业本,不管三七二十一擦掉,接着怒吼:“马上给我重写!”

      孩子稍稍停顿,就开始凶:“现在几点啦,你想拖到什么时候……”

      真是应了家长群里调侃的那句话:不写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到写作业,鸡飞狗跳,乌嗷喊叫……

      如果家长陪着孩子写作业,孩子与家长都出现“精神分裂”状态,那么家长的“陪”要么是弄巧成拙,要么是多此一举。

      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就可以理解。想一下平时我们做事情,为什么会拖延,多数情况下是因为我们觉得这个事情不容易,还有是不喜欢。当孩子从开始对写作业有种不得不做的情绪,那他怎么能好好地去完成?

      孩子本身年纪小,专注力就会弱一些,家长一直坐旁边盯着,不断打扰,无形给孩子添了不少“堵”。再加之间歇性即兴咆哮,孩子整个写作业过程是非常不愉快且处于压迫和恐惧感中,就更难集中注意力,作出正确的判断了。

      所以说,父母这种监工式的陪写作业,只会使孩子丧失对学习的信心和兴趣,这样一来不仅孩子的作业无法完成好,而且其学习成绩也会下降。

      -2-

      辅导孩子作业的2种常见错误

      错误方法之监视型

      在陪孩子写作业这个问题上,家长千万不要当监工,拿出警察抓小偷的本事,紧紧盯着孩子的一举一动,一丝一毫不放松。

      设想一下,假如你开车的时候,坐在副驾驶的人一刻不停地帮你操心:“并线并线”,“打灯啊,你怎么又忘了”,“超车,超过它,哎真笨呀!”时间一长,你会不会有扭头冲他喊“闭嘴”的冲动?

      这种错误方法容易造成的弊端有:

      1、家长在身边,孩子做作业时有种被监视的感觉,心理压力突增。

      2、孩子做对时,家长往往沉默不出声;做错时,家长就立刻指出来,孩子听到的都是负面评价,容易对学习失去信心。

      3、学习是一种思维过程,家长不断地打断孩子的思维,容易导致思路中断。

      错误方法之服务型

      面对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孩子,家长更容易充当服务员的角色。

      写作业的过程中,一会儿“口渴了吧!先喝杯水”,一会儿“乖,你最喜欢吃的樱桃,快来尝尝”,一会儿“铅笔秃了吧!妈妈帮你削削”……

      这样看起来很有爱的画面,其实是对孩子注意力的一种干扰,让孩子分心走神,无所适从。

      一个朋友曾如实对我抱怨:从小学一年级起,面对端茶倒水一直服务不停的父母,他写作业时关注点只有一个,那就是:父母什么时候会离开!

      -3-

      看到这里,可能不少家长有疑惑了,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我该做啥?

      那究竟要怎么陪,才能事半功倍?

      小语要提醒各位,陪写作业的目的是让孩子养成自我检查、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更好的辅助孩子学习。

      所以家长们在陪写作业的时候,一定不要本末倒置,忽视了孩子的主体地位。懂得这一点后,家长在陪伴孩子写作业的问题上就能游刃有余了。

      想让孩子天天完成好作业并不难,关键是需要家长和孩子形成默契配合理解。下面就为各位家长们支几招:

      “做作业”3个必备

      相对安静的环境,齐全的学习用品。一颗安静的心!(如果孩子静不下来,强迫他作业做的效果只会适得其反)

      “作业计划本”:让孩子按照不同学科,分条记录好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及时提醒并对照,如果当日完成记上√,如果未完成,可继续加入之后的学习日程中。

      “纠错本”,把暂时不会做的题目和做错的题目分别记录下来,便于之后重温、复习,反思不会做或做错的原因!

      “陪作业”4步走

      预估:让孩子先预估完成每门功课的时间,让孩子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进行,到点家长要及时提醒,如果没按时完成,帮助孩子寻找原因;如果是拖拉,给孩子一定的缓冲时间继续完成,给孩子设定一些奖励,激励孩子尽早完成!

      检查:等孩子完成一门功课的作业后,给他一定的时间自己检查,控制在5-10分钟之内。如果孩子确定自己完成无误之后,家长再仔细检查。

      安排休息:根据孩子课业负担情况,合理安排做休息时间,让孩子从不同学科中转换思维。

      总结:在检查完孩子的所有功课后,如果孩子完成得好,及时表扬;如果出现错误,一定要耐心帮孩子进行错题分析;如果是因为粗心而出现错误,可以给孩子设定一些小惩罚,比如减少玩乐的时间、罚孩子做点家务或者做点体育活动等。让孩子牢记检查的重要性!

      “点拨做题”3个技巧

      有的孩子,确实需要父母点拨那些“爬坡”难题,父母作出相应的辅导和点拨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只是在辅导、点拨时要讲究技巧:

      让孩子反复读题

      许多题目不难,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往往只看了一遍感到不会做,很难,这是一种消极的心理暗示。如果父母总是迁就孩子,立即告诉他如何做,甚至将版式列好,就会使孩子养成遇到问题不思考、依赖他人解决的坏习惯。

      正确的方法是:“妈妈相信你,只要多读几遍原题,你会做出来的。”当孩子做出来以后,父母要高兴地称赞:“我说过吧,仔细读题就会做了。”这时孩子也一定会高兴起来.孩子不会做的题,父母坚持让他“再读一遍”“再读一遍”,不轻意告诉他,这种鼓励式的读题法能够“逼”出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从而获得自信。

      用例题作辅导

      对于孩子经过思考也没做出的题目,父母也不要直接告诉他原题的解法,最好是根据原题编一个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

      一般弄懂了例题,孩子多半会做原题,如果仍不会做原题,那么要再回到例题的讨论与计算上。经过几个来回,只要父母耐心引导,孩子一定会做原题的。这种做法虽然父母要麻烦一些,但能够训练孩子举一反三的迁移能力。否则,孩子总是就题解题的被动思维定式中,很难建立学习的思维迁移模式。

      只讲关键点

      对于有些难题,父母一时也编不好例题,那么,可以就这个原题分析它的关键点在哪里,找到什么条件就好解题了,让孩子根据父母的提示去思考、列式计算。而不能将算式直接列出来,或告诉孩子第一步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如果这样辅导孩子,那么他的解题思路不容易打开。

      当然,孩子逐渐长大后,许多爬坡题父母也无能为力,需要请家教辅导,那么还是建议父母要求家教按上述方法辅导孩子,不要一来就直接告诉孩子怎么列算式,怎么做题,如果这样看似难题解决了,其实孩子思路没有打开。

      “陪作业”5个提醒

      1.孩子做作业时,尽量不要去干扰或打断他;

      2.教会孩子使用二八法则

      陪写作业时“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小学中高阶段时,孩子留的作业可能会增多,做作业也需要一定的技巧。

      这时候就需要二八法则的帮助了,即把难做的和容易做的分开,然后用80%的时间做难题,剩下20%的时间做相对容易的题目。

      二八法则是指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把这种规律运用到学习上也是很有作用的。

      一般来说,学习的重点跟难点只占全部学习内容的20%,我们却要把80%的精力投入在这些重点跟难点上面;

      而其他内容虽然占了80%,我们只需花20%的时间就能掌握。

      写作业的时候孩子这样做能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家长陪伴起来当然心情舒畅。

      3.陪伴的目的是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在小学阶段,学习习惯的培养才是最重要的。好习惯就像是我们生命的枝上盛开的一朵美丽的小花,孩子能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他们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如何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呢?当然需要循序渐进地来。

      在孩子写作业时,家长可以专心读自己的书,父母认真读书的状态也会影响到孩子的,因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示范,就已经为孩子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了。长此以往,何愁孩子养不成好的学习习惯?

      4.家长应该教给孩子方法,引导孩子多动脑,而不是直接给答案!

      5.最重要的是耐心!耐心!!耐心!!!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