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备考2018:元调签约七个必须知道的问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5 14:50:03

说两句

  •   一、元调是什么

      元调全名元月调考,我们都知道它不是普通的考试,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元调的初衷是什么呢?元调的初衷是为了统一武汉市各个中学的教学进度。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初三的后半年是要开始全面复习了的,但是这仅仅是部分学校如此。有的学校全面复习开始地早,比如说硚口区有的初中,上半年就已经学完了所有的课程,那么下半年就都是在复习;而江岸区的进度就比较正常。

      二、元调能为我们家孩子带来什么好处

      从现在开始,家长们就应该去关注元调的相关信息。因为武汉市的元调签约是武汉市名高为了网罗优秀生源而给学生的一些优惠或是承诺,说白了就是各个名高的掐尖大战。如果能跟名高提前达成协定,让学校给你进好班的承诺就好了,这个协定和承诺,就是签约。

      三、元调是唯一决定签约的考试吗

      绝大多数是的,但也有例外。武汉二中除了元调之外,还要看初中三年历次期中期末的年级排名,以保证你的成绩是稳定的;而武汉六中要看九年级上的起点考,期中考试,但是今年没有起点考,所以只看期中和元调。

      四、我应该为签约做什么准备

      密切关注签约时间,从现在开始关注。经常去目标名高的网页上去看招生信息,到目前六中和二中还没有签约的动作,华师一也没有,但是华师一的专线生(针对非武汉市的学生)已经开始网报了,本月月底本地生的网报就要开始了。省实验比较特殊,它的签约校考现在已经可以报名了,如果不去参加这个考试,是没办法跟省实验签约的。

      有的学校网报名额很少,但是千万不要放弃机会。即使你没有抓住网报机会,但是只要你网报过这个学校,它的招生系统里就会有你的记录。这个时候只要学生元调考得好,学校一样会给你打电话。

      五、元调这么重要,没考好怎么办

      考得好学校给你打电话,考得不怎么好的,但是自己觉得还可以的,或者向上文提到的二中那种情况,也就是平时的大考考得好,元调失手了的,家长自己去跑学校,自己倒学校联系。比如说去年的六高,三月底开始签约,再次之前家长就应该到学校招生办弄清楚自家孩子能不能签约。江岸区的前100名报考六高最好的班基本是没问题的,学校说不定还会给奖学金。

      签约的时候要注意看清楚附加条款:家长必须同意志愿填报权利归学校所有。如果有这一条,那就意味着到时候如果分数线过了更好的学校,也要报这个高中,这就需要家长想清楚了,也需要多跑跑别的学校。

      六、元调考得一般般,能不能签约

      如果实在不是出类拔萃的成绩,也可以考虑跟心仪的学校比如华师一签一个B约(比A约的条件要差一些),争取四月调考考好,再去找华师一升约(从B升到A),也是可以的。

      当然,前提条件是,中考要过学校的线。所以,其实签约保的不是学校,是更好的班。想进更好的学校,还是要看中考,或者分配生。

      以前二高有一种约叫“无条件黄金A约”,哪怕中考考砸了,没过学校的线,也能弄进来,那就是借读。但是现在借读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越来越有风险,建议还是走一条保险的路,把元调搞定。

      七、有没有学校是例外的

      有。比如说武汉外校。非外校初中的学生想要考外校的话,需要参加一个外校资格生考试,去年的时间是4月19日,但是到那个时候差不多全市的尖子生都已经被其他学校给抢走了,所以外校在去年举办了一个免资格入学考试,是在三月份的时候,请有意外校的家长们留意。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