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克服考试粗心丢分,家长需要这么做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1-05 14:55:50

说两句

  •   在平时检查孩子作业的时候,常常发现一些孩子作业中错别字连天,而且作业不会审题,有时错得很离谱。在小学生中,粗心大意的现象可以说相当普遍。家长老师不断嘱咐孩子在做题时细心一些,然而,实际的教育效果不很理想,孩子在学习过程中还是经常出现一些“低级错误”。对此,家长和老师总会觉得束手无策。

      这是怎么造成的呢?原因各不相同,应该先探究一下孩子这个毛病的根源,再对症下药。

      首先,据我平时的观察,发现一些孩子家长从孩子一入学开始就对孩子的学习大包大揽,做作业似乎成了家长的事。我有一个侄子在青蓝小学学习,他作业一做完就扔给我母亲检查,一遇到难题也把本子一扔,嘴里叫一声我做不出”就离座玩去了。结果,我母亲一一做好,再给他抄上。殊不知,孩子的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养成了,孩子从此会对自己的作业毫不负责。等到了高年级,家长突然放手的时候,就会发现孩子的作业差得让人揪心。像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高度重视。

      家长代为复查,孩子容易产生依赖性,自己缺乏主动反省的意识,同时产生一种不良心理,觉得只要没有大人的检查,自己对作业的对错就没有把握,从而逐渐丧失了自信心。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能力就会低下,离了大人就不会学习。

      因此,在孩子完成作业以后,家长一定要让他们自己进行复查。孩子自己复查发现错误,就会真正体验出出错的原因,也才能加深记忆,更重要的是,从中他会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懂得只要认真就能获得好成绩。

      那是不是说家长可以从小撒手不管呢?也不是的。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必须监控,特别是学习之初。那么,发现孩子作业中有错该怎么办?原则上来说,决不能简单地告知结果。当然,有时如果简单地要求孩子仔细检查,孩子也不一定会当回事,我认为,这时我们不妨把要求说得明确一些,鼓励孩子自己查。

      比如:计算错误有三处,能否查出来?练习中还剩下四个错别字,能否全部找出来消灭?如果孩子对着错误仍看不出究竟,那么就说明孩子对某些知识没有掌握,不能简单地视为粗心了,必须督促孩子适当地补习,弥补缺漏。此外,我们会发现,一些孩子今天订正,明天就会出错。这些孩子对自己订正过的错误并没有引起重视,他们不会反省自己,浑浑噩噩,事事不留心。因此,我们必须敦促孩子养成及时总结经验,及时识记的好习惯。

      记得我儿子小的时候也很粗心,订正后又会犯同样的错,我对此上了心。我让孩子自己总结经验,第二天上学的路上,我又抽问孩子前一天疏忽的问题是什么。这样几次三番以后,孩子就有了识记的意识,认识到了要认真对待自己所犯过的错误,重犯错误的现象几乎没有了,渐渐地,像听写、计算这一类问题,我可以不过问了,到后来,他的所有作业我都不用主动去过问,除非他来问我其次,一些孩子的粗心是由于分心造成的。

      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分配本身就比较慢,当他们沉浸在一件事中时较难自拔。做题时孩子的大脑中会产生一些短时的记忆,而当他接受到外来干扰时,这种记忆很容易被抹掉,因此会出现计算结果与书写结果不符合,抄题抄错等等现象。所以,我们必须培养孩子集中注意力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

      首先,家长应该设法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的家庭学习环境十分重要。如果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受到电视机、音响和来访的客人的干扰,那么注意力就会被分散。有位朋友对我说过一句话:“家长自己在看电视、玩电脑,却要求孩子认真做作业,这简直是一种折磨。”我很赞同她的话,喧闹的打牌声、交谈声和音响无疑是对孩子薄弱的意志力的一种残酷考验。因此,要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专心致志,家长应该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这一点相当重要。还有一些孩子关在小房间里,家长无法得知他们的行动,他们边做作业,边看课外书或做小动作,摸到很迟才完成作业,作业效率不高,错误百出,家长甚为头疼。这样的孩子往往很贪玩,怕困难,总喜欢把麻烦事拖到最后来做。这样长此以往,孩子会养成懒散的学习习惯,缺乏积极进取的心态。

      因此,家长有必要帮助孩子制订一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孩子在家里的学习活动是很多的。他们要复习当天的学习内容、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预习明天的学习内容,还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家长的安排学习其它的一些东西。对于这些活动,家长要和孩子协商,根据活动的特点,制订出一份孩子认可的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有了这份计划后,可使孩子能够进行有序地学习,促使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这样,孩子的注意力就会集中到当时要做的事情上去。当然,有了学习计划之后,家长朋友要设法训练孩子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让孩子在做完一件事后再做另外的事情。千万不能让学习计划形同虚设。

      另外,孩子粗心的毛病虽然出现在学习上,但家庭生活对此也有相当大的影响。例如,在吃饭的时候要专心,不要多讲话;游戏的时候,不要一会儿玩这,一会儿玩那;看电视的时候,频道乱开。有句话叫“于细微处见精神”,我们必须从孩子的生活细节入手,严格训练孩子事事专心的良好习惯,才能从根治孩子粗心大意的不良习惯。这些只是我在育儿过程中的一些拙见,有不当处谨请指教。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