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元调备考第三讲】:数学考点解析之解答题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武汉中考    2018-01-15 11:19:16

说两句

  •   1、考查了两道圆的中档解答题(第18题和第21题),虽然两道题整体难度不大,两题考查侧重各有不同,第18题考查圆中的角度转化和计算证明;而第21题考法更正统,第1问圆中的证明(切线证明),第2问圆中计算(求线段长)。所以平时在训练圆的时候,切记以中档题为主,注重圆的基本性质和计算。

      2、第20题的概率问题,成为这次元调考试,很多学生心中的痛。虽然概率综合问题我们在备考中反复训练过,难度并不大。但在命题和考法上,有所变化,设计比较新颖,使不少学生读完题目后,心里发慌做不出来。所以除了考查知识外,还要求学生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对知识的灵活运用、方法的触类旁通的能力。

      3、近三年元调第22题都考了二次函数应用题,虽然中考中弱化了应用题的难度(2017年中考由第22题调整至第20题),但并不影响在元调中仍然对二次函数应用题的考查,毕竟元调其实是九上的期末考试。

      而这类题型是不少学生的短板,特别题干很长,需要理解题意,寻找分析其中的等量关系设参构建方程,最后大量的计算。没有耐心读不懂题,计算错误,成为丢分的主要原因。所以一定要通过训练确保应用题不丢分。

      4、第23题应该是一道几何旋转大题。九年级的几何学习与八年级还是有些区别的,八年级孩子的几何思想还未建立,需要系统的学习模型,但对于九年级在学习了勾股定理及平行四边形后,综合性更强,比如三垂直模型、手拉手模型。

      今年的题目整体不难,主要还是考查几何最基本的能力;第1问需要学生作图,是这几年武汉考试中强调的一个能力,也是学生比较弱的一个能力。第2问反复利用三垂直模型解决点坐标。第3问隐圆中“等角对定边”的问题。

      但是对于第23题几何综合题,需要我们通过八年级培养了一定的几何能力,掌握了一定的几何技巧后,慢慢的要转化为从条件入手和分析如何去构造辅助线,除此之外,对于解三角形不仅仅是要会解直角三角形,还要有解非直角三角形知三得三的定性分析的能力。如2015年元调第23题(3)问的本质是考查勾股四边形,但隐藏在圆中,若学生从结论入手,要证明共点的三边成勾股关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绕等腰旋转构造手拉手,如2016年元调23题考查的是旋转经典模型中的逆序脚拉脚模型,只不过将两个等腰直角改为两个定角互补的等腰三角形。

      5、第24题考的是二次函数综合题,大致分类如下:

      题型中的最常规的2类,(1)铅锤法求面积,(2)线段类问题,是我们在备考中反复训练过的内容。虽难度不大,但整体要求不低,一方面平时训练一定要覆盖到位,因为每年到底考哪个模块,是不知道的,只有每个专题搞熟搞透,以不变应万变才是复习上上策;另一方面历来此题计算要求很高,大量的运算化简,只要稍不留神,出现计算错误,可以说是功亏一篑,必须杜绝。

      最后提醒大家一点,在市统考中不建议用超纲的知识,如2016年24题对于用了三垂直相似(九下内容)的孩子,大部分同学能得全分,但有少部分就算结果正确也扣了全分的,这就是考试的不确定性,我们不能改变阅卷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只能保证自己的解题过程尽可能标准,所以不建议用超纲的方法,如果实在要用,在旁边一定要有补正的过程。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