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元调备考第五讲】:物理考点解析之备考分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武汉中考    2018-01-15 11:21:58

说两句

  •   1、难度不高,注重细节知识点的复习。

      从这几年的武汉市元月调考四调以及中考的物理考题来看,难度并不是出卷人重点去筛选考生的方向,并且考生出考场的感觉也是物理不难,结果考出来的分数,却不是自己所预期的分数。

      那么这个现象就说明,元调并不是以难度而压低分数,而是从概念基础理解,细节知识点的考察,实验题的答题规范性,解答题的物理过程规范书写方面去对考生做出要求。在考生复习方向,千万不要偏向偏、难、怪的题型,往年真题必刷,武汉本地辅导书是重点辅导书籍。

      2、章节考点分析

      ①内能

      说明:内能主要考察两块地方。第一块概念判断:内能、温度、比热容关系判断或者热机的四冲程判断考察较多,属于基础知识,对于学生的要求就是把基础理论分清。第二块就是比热容实验和比热容计算:此处主要考察试验方法和公式计算,需要考生掌握初中基本的控制变量实验方法,实验的文字表述规范性,以及计算中公式Q=cm△t的灵活运用。

      ②电流与电路

      说明:电流与电路在元调考察中考察中比较简单但是考察点比较细,考生很容易疏忽。

      比如说电流方向和电子流动方向的区别是?

      再比如说电子的电荷量是多少?

      再如电流的定义式I=Q/t清不清楚?

      验电器的原理以及结合电子、电流方向的问题还记不记得?

      串并联电路特点及设计等等之类的,不难但是容易忘记,所以考生复习时要回归课本,注重基础的记忆。

      ③电压和电阻

      说明:到这一块就会在试卷中出现电路的分析问题了。串并联电流、电压、电阻关系,常考的题型为结合欧姆定律,开关控制多状态电路,判断电流表或电压表测量对象,求电阻关系之类的,这类题会有一定难度,关键在于理解多电阻时电流、电压关系,分清串并联电路,电路分析的基本功一定要扎实。

      ④欧姆定律

      说明:欧姆定律为主要考察知识点,考生在这点上面肯定是记忆最为牢固的,有好处也有坏处。欧姆定律主要穿插在各个题型中,记忆牢固,题型熟悉,会方便做题。但是万一考试时题型有改变,如果还是惯性思维的话,很容易出错。所以考生平时在做题的时候,多积累这块的易错题,灵活处理。

      ⑤电功率与焦耳定律

      说明:电功率是电学最精华的地方,一定会尽情发挥,考察肯定是电学综合。

      a/武汉常考图像题型,以滑动变阻器为发动点,结合U-I图或者I-U图考察动态分析,范围值,甚至变化量计算等,多以选择题形式出现。

      b/压轴大题肯定是长篇幅的信息给予然后进行电热计算,前面两问都是比较基础的问题,主要是能提取允长题干中的关键信息。最后一问有可能涉及电路变化、涉及比热和电热计算,也有可能涉及效率计算,压轴题平时练习中要多积累。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