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元调为何重要?你不一定知道

来源:家长帮社区武汉站    作者:飞月鸟    2018-01-15 18:05:29

说两句

  •   坊间流传着一句名言“元调是金,四调是银,五调不如铁”,到底有没有道理呢?以数学为例,元调、四调的心得,元调是一个很全面、重视知识点的考试,出题老师会根据往年的中考考纲尽可能多地包含考点,并且尽量往中考卷靠拢,所以元调的试卷是很有价值的,对中考有一定的导向性,同时它的考查点全面而扎实,对衡量一个学生知识点掌握得好不好可以起到作用。

      一、元调、四调试题难度和中考有关系吗?

      其实,元调和四调考试的难度跟中考没有必然的联系,没有元调等于中考,四调等于中考这一说。而至于元调四调,其实就那么回事,都是老师竭力对中考精神的一种展示罢了,到底能展示到多少,这个得看出题老师,还是有偶然性的,所以社会上还会说中考有“小大年”,就是对试卷难度会出现浮动的一种总结。更何况现在元调四调大家这么重视,各区各校都是严阵以待,尽力展现最好水平,所以它们之间的差异更不好评价了,学生认真备战,精心分析就好。元调考试都结束后,有时间的同学可以把四调试卷的部分试题拎出来做做。

      2018届考生如何看待初三元调的价值和意义,绝不简单是一个分数和成绩的问题,因为,这是由元调的性质所决定的。

      二、关于初三元调的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元调是一场诊断性的考试。

      诊断是一个医学用词,可以借助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四种方法,判断一个病人的病因以及可以采取的医疗措施。通过元调,可以诊断学生在备考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常,就有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诊断:

      一是学生学习的精神状态,主要是看:学生是否全力以赴的问题,学生是否聚精会神的问题,学生是否顽强拼搏的问题等等;

      二是学生学习的时间分配,主要是:学习实践的有效利用问题,薄弱学科的时间投入问题,学科中薄弱环节的时间给予问题等等;

      三是学生卷面的答题分析,主要是看:各个题型的失分情况,基础题,中档题、能力题的失分情况,一道题目的失分是由于知识的不熟练、审题的不仔细、思路的不合理、运算的不过关、表达的不规范等等。

      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诊断,我们可以摆脱分数的干扰,使得我们的精力更加侧重于分析与诊断,为下一阶段的复习方向以及备考策略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关键性的素材和信息。

      其次,元调是一场自我PK大的考试。

      在人生的许多次竞争中,重要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尽管,中考是选拔性考试,优胜劣汰在所难免,市场经济的竞争法则同样适用,但是别人的学业状况我们是无法掌控,我们唯一能够掌控的则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连自己都无法掌控的话,那么,我们怎么又能在中考时立于不败之地呢?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讲,中考最大的拦路虎,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谁超越自己,谁就赢得了中考。

      在元调考试中,自我PK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PK1,学科的分值是相对于前一次开始变化如何,分数的变化体现前一阶段学科的学业状况,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前一次考试暴露出的主要问题,在这一次的考试中解决没有?这一次考试中又暴露出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是何种原因引起的或造成的。另外,需要值得关注的是学科的名次较前一次考试的变化。如果分数诊断是一个绝对的变化的话,那么名次诊断则是一个相对变化。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