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家长头条 > 正文

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远离叛逆厌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3 11:25:44

说两句

  •   我们知道,一个孩子能不能培养成才,是受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习惯等多种因素影响的,家长文化水平的高低,是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全部更不是绝对的!

      家长应该起到监督和引导作用,注意教育和管理孩子的技巧,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扮演好一个摇旗呐喊者,知心交流者和一丝不苟的监督者,一样会对孩子的学习有激励作用!

      不妨试着做下面的事情:

      1、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努力给孩子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这点很重要!有的家长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没有意识到安静的环境对孩子的学习多么重要,他们下班后总喜欢邀同事到家里打扑克,打麻将……还有的家长平时不注意,吃过饭就打开电视机,从新闻联播节目一直看到完,孰不知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根本无法读书。

      家长应有意识地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如果家里住房紧张,家长可以在室内较僻朴的地方给孩子安排一个“学习角”,摆张书桌,安上灯,使孩子可以在那安心学习。有条件的家庭,可以给孩子买相关的学习用品和有关的工具书。平时,家长也可给孩子订一些适合孩子阅读的报刊、杂志和参考书,扩大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

      2、尽量做到“三多”和“三少”

      多商量少命令

      比如提醒孩子该做作业了,可以这样说:“到时间了,你是不是该做作业了?”而不要直来直去地说:“别看电视了,快去做作业!”这样,孩子就会感觉你很尊重他,愿意听你的话。

      多引导少训斥

      其实,家长越是尊重孩子,孩子就会越自尊,越会注意修正自己的言行,以更加赢得别人的尊重。当然,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对待,对于孩子的坏品行、坏习惯等,家长不必要委婉,但也不可采用训斥的方式,而是要平等而又严肃地与他谈话,指出其危害性,要求其改正,并订出一些惩罚措施。

      多交朋友少窥探“隐私”

      很多孩子都特别反感家长翻看自己的书包,偷看自己的日记。实际上,家长应和孩子交朋友,平时多抽时间和孩子聊聊天,问一问孩子学校的事情,人际关系情况,对一些事物的看法等等。这样,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尊重和信任,他们也会越来越信任父母,就会把父母当成倾诉对象,而不是保密对象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