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备考2018:关于武汉中考分配生的最全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8-03-29 15:31:56

说两句

  •   什么是分配生?

      所谓“分配生”,即: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在九年级四月份,让区内初中推荐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分配生考试,考核难度与中考相当。通过考核的学生即确定为该高中的分配生,可以在第一志愿报考该示范高中时,以指令线降30分(2014年政策)优录。

      简单地说就是优质高中将部分招生名额(50%)分配到同区初中学校,让同区薄弱初中的优秀学生,也有机会升入重点高中。

      初三学生经所在初中推荐,通过了高中学校组织的考试2:1录取、(例如华一初有华一寄的5个分配生名额,则初中派10人参考,录取前5)即可获得分配生资格。

      给大家解读一下分配生的猫腻:

      以大家最为关心的华师一的分配生为例。

      一、教育局

      政策的制定者,利益的平衡者。任何一项政策的制定,都会有高兴的,有骂娘的。挨骂抑或是受称赞,对于它来说早已习惯了。同时它也习惯了作为绝大多数政策的最大赢家,因为对自己无名无利的事,它是不会费事去干的。但它不会在乎一项政策的眼前利益,它看重的是更高层次的回报。

      二、学校

      A、小学

      a、重点公办小学。如育一、育二等公办名小,会很不开心,这些公办名小的对口生源只有一个班的规模,其余9个班都是择校进去的,按照新政规定,这些进去的学生9年后会被判“择校罪”,从而丧失分配生资格。这样一来,育一、育二等公办名小不会再像如今这般紧俏。

      b、普通公办小学。它会举双手欢迎,一些对口普通小学家长因舍不得分配生名额而放弃择校,保护了它们的生源。

      c、民办小学。它会举双手欢迎,武汉小学百瑞景、钟家村寄宿、崇仁寄宿、南湖实验寄宿、红领巾寄宿等民办小学会更加热门,因为他们安然无恙,不受分配生政策影响。

      B、初中

      a、一线初中(如武珞路中学)。它会举双手欢迎。只需要把分配生制度稍稍变一下,采取推良不推优的策略,就可以把上华师一的学生数量增加,从而提高学校知名度。

      b、二线初中。它也是欢迎的,因为也可以增加上华师一的学生数量。

      c、三线初中。它还是欢迎。因为如果没有分配生名额,很有可能学校一个上华师一的学生都没有。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