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8年武汉中考招生的“三取消三增加”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郭会桥    2018-04-10 11:06:06

说两句

  •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出现几处变化。今年武汉市共有初中毕业生6.46万,比去年增加约200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52万人,中职招生计划约2.77万人。

      取消中职提前批志愿

      从今年起,取消中职提前批志愿。考生可在第四批填报“3+2”、五年一贯制学校和中职学校。

      武汉市招考办主任冯农介绍,去年该市提前批中职志愿仅录取了700多人,民办高中在提前批录取了160余人。由于是估分填志愿,考生填报中职学校提前批的意愿并不强。因此,今年在第四批志愿里,中职志愿由原来的1个增加为2个。考生可以一次性填2所中职学校。

      今年还增加中职学校志愿征集确认环节。这意味着,今年7月下旬普高录取结束后,想读中职的考生必须在武汉招考网对中职志愿进行征集确认,作为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一是没有填中职志愿的,可此时选中职征集志愿;二是填了中职A校、想改读B校的,可以确认新志愿;三是已填了中职志愿、不再更改的,此时确认志愿。

      此外,武汉市今年新增武外英中这所民办高中招生计划,此举意在确保普高、职校升学比例完成。

      取消“农村独女、双女”加分

      今年,武汉市取消“武汉市农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的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武汉市流动人口中市外农村独生女、双女绝育户女孩”中考加分优录政策。往年,这一项中考时可以加5分。同时,从2019年起,武汉市还将取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初中应届毕业年级被评为‘女生优胜奖’的女生”中考优录加分项目。

      冯主任表示,往年全市享受中考优录加分的有3400多人次,其中享受“农村独女、双女”优录加分的达2800余人次,占比80%左右。取消一些优录加分,更公正、公平。中考优录加分手续须在4月24日前办理,具体优录政策,详见武汉市招考网。

      本月22日分配生统一测试

      今年武汉中考招生,招录分配生的省、市级示范高中,仍按学校招生计划50%名额招录分配生。候选者4月22日参加全市分配生统一测试,检测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测试合格者,可享受所报高中降30分优录。此外,分配生候选考生须报名参加中考,且第一志愿只能填报所分配的高中。

      从今年起,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省实验中学等4所普高不再进行“网招生”工作试点(楚天都市报4月7日A02版报道)。武汉市教育局副局长夏春胤表示,网招生在促进高中培养特殊人才方面有一定作用,但也破坏了省内一些高中招生的生态。对竞赛人才的培养,今后将继续稳步推进。

      5月5日至9日可上网填报志愿

      今年中考招生,武汉市继续实行考前网上填报方式。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5日8:00至5月9日17:00,考生直接在网上对填报的志愿进行确认,填报志愿结束后不能再填报或修改志愿。5月10日至7月31日,考生可在网上查询本人填报的志愿信息。

      考生今年可填5个批次志愿:提前批(设1个志愿)、第一批(设1个志愿)、第二批(设3个志愿)、第三批(设3个志愿)、第四批(分别设2个志愿)。

      按规定,武汉中心城区公办普高面向中心城区招生,新城区公办普高面向所在区内招生。这意味着,中心城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填报跨区志愿。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汉民族中学、民办普高、中职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按规定,具有体育后备人才、体育特长、音乐特长、美术特长资格的考生(统称特长生),需在相应批次的第一志愿填报对口招收的学校。不对口填报的,视为放弃其资格。具有“宏志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在相应批次的第一志愿中填报具有招收“宏志生”资格的学校,否则视为放弃其资格。

      今年,武汉市将教育部就做好2018年招生工作提出的“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纳入武汉市中考中招工作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体现依法治招,依规办考。

      2018武汉中考招生变化

      三个取消

      ●取消中职提前批志愿设置

      ●取消“农村独女、双女”优录加分

      明年起取消“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初中应届毕业年级被评为‘女生优胜奖’的女生”中考优录加分项目

      ●取消“网招生”

      2018年起华中师大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省实验中学等4所普通高中不再进行网上招生工作试点

      三个增加

      ●增加中职志愿征集确认环节

      同时志愿设置由原来的1个增加为2个

      ●增加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学校和招生计划

      ●增加招考工作“十个严禁”纪律要求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