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中考物理专题——地震热点试题整理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1-03-15 11:06:53

说两句

  •   中考热点问题之地震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汶川发生里氏8.0级强烈地震,全国大部分地区有震感。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大灾现大爱,大爱显真情。与地震有关的试题成为了今年中考的热点问题。本文收集了部分2008年的中考试题,涉及到选择、填空、作图、计算等题型,应用到声学、力学、热学、光学等方面的知识,供大家参考。

      一、与地震自身有关的物理试题

      题1(湖北恩施)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振动波及半个中国!灾情发生后,我迅速上网搜索了一些关于地震的知识:地震的频率范围大约是1HZ~100HZ;在传播途中振动的幅度逐渐衰减,而且频率越高衰减得越快。请结合这些信息在下列说法中选出错误的一项()

      A.5月12日14时28分,恩施州全境也产生了强烈震感

      B.发生地震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C.在汶川,人们可以听见地震时发出的声音,音调比较低沉

      D.在距离汶川较远的地方,人们可能感受到了震动,但可能听不到声音

      答案:A。

      题2(江苏淮安)地震波是一种由地震震源发出,在地球内部传播的波。地震波分为主波、次波和表面波,纵向震动的地震波称为主波,横向震动的地震波称为次波。主波比其它地震波运动得更快,主波的传播速度是6km/s,次波传播的速度是4km/s。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市也有震感。已知汶川到我市的直线距离约为1440km,则该地震波主波比次波早多长时间传到我市?

      答案:120s。

      题3(江苏泰州)地震时会产生次声波(频率低于20Hz),在远离地震中心、人无震感的区域,次声波会引起某些动物的听觉反应。由下表提供的数据可知,在远离地震中心的区域,听觉上有较明显反应的动物是()

      一些动物听觉的频率范围

      蝙蝠1000Hz~120000Hz

      海豚150Hz~150000Hz

      猫60Hz~65000Hz

      大象1Hz~20000Hz

      A.蝙蝠B.海豚C.猫D.大象

      答案:D。

      题4(山东泰安)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大地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遭受的一次重大灾难,目前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地震形成了三十多处堰塞湖,严重威胁着下游群众的生命安全,水文工作者正在昼夜监测这些堰塞湖水位。某堰塞湖水位已达到64m,假设湖堤底部能承受的最大压强是7×105Pa,那么水面最多还能上升几米?(g取10N/kg)

      答案:6m。

      点评:堰塞湖是由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的大规模山体滑坡,河水冲击泥土、山石而造成堆积,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以上3题,通过介绍与地震相关的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考察其中涉及的物理知识。

      二、与地震救护有关的物理试题

      题5(江苏苏州)据某报报道:在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七天,为采访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感人事迹,记者随空军战士乘坐装着空投物资的军用运输机冲向蓝天,五分钟后,飞机上升到3200米的高空.由于气压急剧变化,记者用来做采访记录的签字笔的笔尖在不断地滴出墨水……报道中"签字笔的笔尖在不断地滴出墨水"的原因是由于大气压随高度的增大而(选填"增大"或"减小"),笔管内的气压(选填"大于"或"小于")笔管外的气压。

      答案:减小大于。

      题6(浙江台州)在地震中,不少无辜者并不因房屋倒塌被砸伤挤压受伤致死:而是由于种种不当行为"扼杀"自己。若不幸被困于倒塌建筑物中,下列措施不宜采取的是()

      A.用可以挪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方的重物,扩大活动空间,保持足够的空气

      B.用湿毛巾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灰尘呛闷发生窒息

      C.不停地大声呼救并迅速用手挖掘砖块,希望尽快逃生

      D.一时无法脱险时应尽量节省体力,寻找代用品和水,延长生存时间

      答案:C。

      题7(江苏淮安)大地震中的有些幸存者,在废墟中是通过敲打铁管而获得营救,他们是利用铁管的()

      A.导电性好B.导热性好C.传声性能好D.硬度大

      答案:C。

      点评:题6~题7考察应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进行震后科学自救的一些方法,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新课改理念。

      友情提示:避震时首先要保持镇静,选择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同时,要迅速关闭电源、燃气、尽量拔下电源插座,远离电线;不要从窗口跳出;实在来不及,拿个枕头顶在头上也可以缓冲一下。

      题8(四川成都)2008年5月12日在我省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在众志成城、举国抗震救灾的日子里,为了尽快让全国人民了解震中汶川及附近地区的灾情,及时展开救援行动,在道路完全阻断、气候恶劣且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果断组织了多次空降行动,其中15名空降兵将生死置之度外,乘坐大型军用运输机在茂县上空5000m处实施了空降,创造了世界空降史上"生死一跳"的奇迹。关于此次空降,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空降兵的着陆点一定在他跳离机舱时的位置的正下方

      B.空降兵着陆时的动能一定小于他跳离机舱时的重力势能

      C.空降兵着陆时的动能一定等于他跳离机舱时的重力势能

      D.空降兵着陆时的动能一定大于他跳离机舱时的重力势能

      答案:B。

     

    下一页:点击下载此套整理题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