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中考政治热点之——玉树地震相关专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    2011-03-15 11:26:21

说两句

  •   1."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这种强大凝聚力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②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③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2."玉树"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华人拧成一股绳,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的实际行动去,这体现的是一种什么精神?这种精神对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有什么重要作用?

      伟大的民族精神。作用: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巨大的精神支撑,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3.为抗震救灾,党和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试举两例。(或:采取了哪些重大措施?)

      ①组织部署军队、武警、医疗工作者等多名救援人员迅速奔赴灾区。②中央财政已紧急下拨救灾资金2亿元,用于抢险救灾。各省委、省政府援助灾区政府的资金已经达到了2.25亿元;并向灾区迅速调运救灾帐篷、简易房屋、被子、衣物、食品药品等。③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及中央领导人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挥救灾等

      4.地震发生后,受灾的同胞,他们有的失去了双腿、有的失去了亲人,心灵遭受了巨大的创伤。这一刻,请用你的真诚和爱心写一条手机短信来激励他们。(或请你对灾区人民说句心里话来安慰他们。)

      如:彩虹总在风雨后,要坚强!;就是天塌下来,也有全国人民共同顶着……

      5.为发动更多的同学为灾区人民捐款捐资,你班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责任意识。请你参与这次主题班会的感受或体会(或活动意义)。

      体验到在灾难中所显示出来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培养学生与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的博大情怀,净化了灵魂,健全了人格;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间真情;真切体会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与实质……

      6.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作为中国人的你准备怎么办?

      我们应该对死难同胞表示深深的哀悼,祝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积极宣传玉树地震的消息,让更多的人知道,号召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支援灾区,产生更大的效应支援灾区;从自己做起,积极参加募捐活动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7.你知道面对地震灾害的一些自救方法吗?说说看

      学会看地震先兆--动物的异常反应、井水的变化。

      地震来临应立即跑到室外空旷地带,远离电杆、电线和广告牌。如果在教室应该蹲伏在墙角或钻到课桌底下并用手护住头部,强震过后应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的疏散,防止踩踏。如果在家而且是高层建筑应该迅速找到枕头或棉被护住头部,然后在厕所、浴室较为狭小的空间躲藏。

      8.你认为我们能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吗?为什么?

      能!因为我们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和社会得以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等。

      9.我们应该怎样向抗震救灾的英雄们学习?

      ①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学习他们敬业乐群、公而忘私、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优良品德。②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③当国家处在困难时刻,要主动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④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10.假如你是材料中被救的一名中学生,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①要学会感恩,把他人的救助之恩时刻铭记心中。②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③努力工作和学习,把自己投入到火热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去,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为人民服务,为祖国作贡献。

      11.被困青少年的优秀品质给我们青少年什么启示?

      ①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我们要珍惜爱护自己的生命,无论遇到怎样的危机和挫折,都不能轻易放弃生存的希望。②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让生活充满阳光。③学会自强,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积极进取,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从小事做起,在生活中锻炼自己。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