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2012中考考生人数减少 中考招生三大变革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楚天都市报    2012-06-14 13:10:00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6月14:武汉市2012中考将于下周三开考,武汉7.1万初中毕业生将迎来人生第一次大考。今年,武汉市中考招生有三大主要变革:优质高中分校停招,普通高中计划略增,“三限生”计划减少。

      读优质高中,不交择校费的人将更多

      据统计,今年武汉市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减少约1万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为3.68万人,普高升学率由去年的55.8%增至55.9%;“省示范”和“市示范”高中拟招生2.88万人,约有78%的普高学生可升入优质高中,比去年增加2%。

      从今年起,高中分校全部停招,普通市级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增加。武汉中招录取时,往年分校虽然列入第二批“市级示范”录取,但收费比“市级示范”高,每生每学期达5000元。

      去年,“省示范”三限比例占总计划为30%,“市示范”为20%,一般公办普高为10%。今年,所有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生”招生比例一律减至总计划的1/6,不交择校费的“指令生”计划增至5/6。这意味着,更多的学生将不用交择校费,享受优质高中教育。

      竞争仍激烈,家长需慎选“昂贵借读”

      今年中考“好高中”竞争激烈程度呈下降趋势,但是一些热门的重点高中由于报考人数众多,竞争仍然激烈。不少家长甚至提前给孩子做好了借读名校的准备。

      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徐赤勇建议,家长和考生要认真权衡,切莫为了“名校光环”拼命往上挤。武昌区高中去年的大学升学率是82%,18%未考取的学生,多是当初没有达到普高线而借读普高,或是盲目借读“热门高中”的学生。其中一些人因为学习基础跟不上、学习能力以及心理压力等原因,在校学习备感艰难,“数万元借读费打了水漂,孩子的学习效果也许还不如在被录取的学校就读。”

      武汉市自2006年以来,中考升学率逐年上升,但家长心中的焦虑却没有减少。一些家长“重文凭、轻技能”,一心指望孩子读高中、上大学。去年武汉市招考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有74236人第一志愿报考普高,占了总人数的94%。武昌区招办主任吴承斌提醒,对于部分考生来说,读中职或许是一条成才之路,既有通过“技能高考”上大学的途径,也有凭“手艺”就职的前景,比硬拼高中更合适。

     

    关阅读:

    武汉中考网武汉2012中考考场学校分布初三考生请留心

    武汉中考网孩子上初三父母怎么办:帮孩子树立信心最重要

    武汉中考网武汉2012中考备考全科指导 中考考点分析

    武汉中考网2012武汉中考时间 考场注意事项及中考后查分途径

    武汉中考网2012中考语文名著重要考点及考点预测

    武汉中考网武汉2007~2011数学、物理、化学等各科中考真题汇总

    武汉中考网2012武汉中考考前模拟试卷汇总(教育局试卷)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