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数学一模 > 正文

2012年武汉市九年级元月调考数学试卷分析(2)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2-10-16 11:58:06

说两句

  •   (三)、重视情境创设,密切联系生活,突出应用。

      注重试题的背景的现实性与时代性,体现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与现代社会相联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充分体现其教育价值和数学的应用性。

      如2、7、两道概率问题,22题矩形菜地设计问题,23题转盘求概率问题等。试题还采用文字、图形、图表等多种方式呈现,能较好地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新增内容的综合运用,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个性。

      新课程标准中新增加了一些内容,如几何变换、概率等等,相关知识的综合运用,体现了学科内自身的基本联系与综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

      试题中涉及到概率这部分内容的试题有2、7、16、23题,考查的主要内容为随机事件、概率的简单计算,利用列表法或画树形图求较复杂的概率,根据大样本的频率对概率作出估计及与代数的综合。

      (五)、注重通法通解,渗透数学思想方法。

      数学的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灵魂和精要。试题对初中数学中渗透的重要思想方法进行了重点考查,加强了对观察与推理,转化与化归、分类讨论、数形结合、方程等数学思想的考查,如第10、第24题。

      二、教学思考与建议:

      1.重视双基教学。

      从整份试题看,仅有极少数题较有难度。大多数题都是教材中常见的一般题型,然而从试卷中发现,学生做得不尽如人意,甚至有的学生做得很差,说明在教学中贪多、贪难,而不重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这一点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引起足够重视。特别是在年后第一轮的备考复习教学中,一定要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落实和巩固,首先克服教师的眼高手低,站在学生的角度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

      2.重视数学思想和方法的培养。数学思想和方法是数学的灵魂,应该始终贯穿在教学的每一处。注重对常见的思想方法如数形结合思想、方程思想、函数思想、整体思想等等的渗透和培养。

      3.注重对学生规范解答的要求和训练。要让学生学会与评卷老师在卷面上清楚、条理地交流,特别是新课程改革以后,我们的学生对几何的逻辑推理的条理表达表现出的弱点,更应该引起注意,加强训练。

      4、应重视学生应用数学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将实际问题转化为运用数学知识、方法来解决。

      5、教学要细致入微,做到对每一个学生学情了如指掌,方可知长短,做到因材施教,因人做好过关训练和落实。

      (六)、以人为本,注重层次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综合题分层设问,由易到难,逐步深入,让更多的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得到相应的评价。

      总之,2012年元月数学调考试题新颖,规范,难易程度适中,坡度不大,学生情况正常。

    武汉中考网

    相关阅读:

    2011年武汉市初三元月调考数学试卷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