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0武汉九年级元月调考语文试卷及答案(2)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2-11-06 13:09:09

说两句

  • 二、(共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8题。

    太湖石

      世人皆知太湖美。碧波万顷的太湖水蕴藏着无尽的钟秀灵气,造就了石之精品--太湖石。太湖石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主要是因为地壳运动引起岩浆喷发,这些温度相当高的岩浆冷凝后,形成带有气孔的流纹岩。当岩石沉入古太湖,在湖水长期冲刷的过程中,一些比较软的部位和气孔被水侵蚀,形成许多小洞,这些小洞正是太湖石的魅力所在。

      太湖石很早就被江南一带的劳动人民发掘,但它真正广泛应用于园林艺术是在元代。这一时期建成的狮子林,荟萃了太湖石的精华。到了明清两朝,我国园林建造热点南移时,太湖石就更被达官贵人们赏识,成为他们私家花园中重要的景观。

      凡是到过苏州园林的人,无不为那些奇形怪状、栩栩如生的假山而叹服。所谓假山,就是闻名遐迩的太湖石稍加人工润饰而成的。

      李白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太湖石没有雨花石那斑斓的色彩,但它以浅灰浅青中掺杂着一抹微红的质朴为美,以天然而成的各种形态为奇。没有两块太湖石是完全相像的。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崔嵬挺拔;有的像一块磐石,有的像一段蜿蜒的虬枝。"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也是太湖石的特点。有的石头,你从这个视点一看就知道像什么;若你转换视点,则冥思苦想也无法得出结果,但经旁人一点拨,你就会茅塞顿开,由衷地赞叹:"像!像极了!"比如狮子峰,被誉为狮子林中珠峰之首,其石洞高下盘旋,连绵不断,曲折幽深,如入迷宫。咫尺之间,可望而不可即。整座假山,外观峰峦起伏,气势磅礴;入内则幽深曲折,处处空灵。

      太湖石千姿百态,讲究瘦、漏、透、丑。所谓"瘦"就是指石身挺拔修长,石身上的窟窿又多又小,如虫蛀一般,洞与洞之间的间隔相当窄,跟手指差不多粗细,给人一种瘦骨嶙峋的感觉;"漏"要求石洞不仅多,而且位置安排巧妙,据说最上乘的太湖石,下雨时石洞内不积水,雨水通过众多的小石洞漏掉,雨过天晴,石洞里面很难留下水的痕迹;"透"更为巧妙,石头这一面的小石洞和它背面的小洞相通,人可以透过这些小孔看到对面的景物;"丑"就是石形怪异、棱角分明、突兀不对称。留园里有一处名为"鹰斗狗"的太湖石,左边是一根三米多高的石柱,上面有一只盘旋的大鹰;右边是一只半人高的"狗"趴着,它回头恶狠狠地瞪着上方的"鹰",一场恶斗一触即发。

      具备了瘦、漏、透、丑四点的太湖石颇有些仙风道骨的味道。上海豫园里的"玉玲珑"堪称太湖石之骄子,号称"天下第一石",这四个特点无一不有,完美之至,它与其他两块太湖石一起被放置在一座白瓦青砖的影壁前,显得错落有致,飘飘欲仙。

      "天下第二石"是苏州留园里的"冠云峰",它以天然奇特造型著称。"冠云峰"高三至四米,石顶是一只收翅正待俯冲的"秃鹫",以蔚蓝的天空为背景;底部是一只伸头张望的"泪龟",以赭色的土地为底色。整块石头未经人工雕琢,天然自成,栩栩如生。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都是大自然最杰出的手笔。

      太湖石像一幅极具神采的水墨画,那份质朴,那份飘逸,是江南园林里的胜景,是大自然一颗璀璨的明珠。

    (何蔚/文,有删改。)

    6.文章围绕太湖石依次介绍了三方面的内容,下面概括不恰当的一项是

    A.太湖石的形成

    B.太湖石的利用

    C.太湖石的特点

    D.太湖石的形状

    7.下列有关太湖石的判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太湖石是岩浆喷发后冷却凝固的结果。

    B.太湖石在明清时期成为私家园林中重要的景观。

    C.太湖石的精品须具备"瘦、漏、透、丑"的特点。

    D.太湖石"奇"的魅力源于它的天然而成。

    8.下列与文章内容相吻合的一项是

    A.苏轼携好友游"狮子林",看见姿态万千的"狮子"们,由衷地感叹:"这太湖的石头,仿佛通灵性一样,竟然赋精魂于狮子身上!"

    B.两小儿在园林中捉迷藏,其一说:"嘿,我看见你了!这里的石头都有小洞洞,你藏不住的!哈哈!"

    C.雨后初晴,母子俩在园林中仔细欣赏不同造型的石头,儿子说:"妈妈,你看!石洞里好多雨水,真漂亮!"

    D.一欧洲游客看见留园里的"冠云峰"大声赞叹:"哇,这石头太美丽了,中国的石匠真了不起,竟能雕琢出如此精美的艺术品!"

    (武汉中考网试卷在线预览)word版试卷请至本文最后一页下载!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