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第三寄宿中学34个别样选修课堂趣味无穷

来源:武汉晚报—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2-11-27 10:21:33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11月27讯: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下简称“三寄宿”)七年级1227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分别走进34个不同的选修课堂,首次体验了一把选修课的滋味。而在前一天,该校八年级的1151名学生,也第一次走进选修课堂。 “三寄宿”的校本课程学分制真正迈出第一步。

    武汉中考网

    图为:田径游戏课上,同学们正在进行着齐心协力的游戏。记者何晓刚 摄

      上周五下午第二节课,武汉第三寄宿中学(下简称“三寄宿”)七年级1227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分别走进34个不同的选修课堂,首次体验了一把选修课的滋味。而在前一天,该校八年级的1151名学生,也第一次走进选修课堂。“三寄宿”的校本课程学分制真正迈出第一步。

      据介绍,三寄宿校本课程学分分为必修学分和选修学分两类。每学期必须完成30个学分。校本课表的选修课,学生自己“说了算”。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和选修课表来自主选课,并填写课程学习计划表,最后制定出含有课程名称、上课时间地点、授课教师名字等要素的自定课程表。

      该校学分制管理方案显示,七、八年级开设学分课程,学生每学期要完成30个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15个学分,课程有高效阅读(每学期10个学分)、硬笔书法(每学期5个学分)。选修课包括领导力、创新力、责任感、实验能力、艺术素质、健康身心等6大类的培养,涉及演讲、朗诵、无线电制作、机器人、空模和航模、武术、器乐等课程。

      每一类课程按学时和达成能力计分,满分为5分。课程由学生自选,老师引导,实行弹性管理。学生可以跨班级、跨年级选修,达到学分即为修满。

      学分计算由基本学分和奖励学分组成。基本学分的评价,考核成绩占60%,课时量占10%,学习过程占10%,学习态度占20%。对学生在校外自主学习,并在某一领域获得特长认定的,将拿到奖励学分。此外,在学习态度或过程中有明显进步的,也给予1学分的奖励。

      上周,三寄宿的34门选修课成功揭了盖头。校长吴晓红很激动。

      “上课的时候,我一直在教学楼转,看各个课堂效果怎样。下课就急着找学生聊,问听课感受如何。当看到学生站着听课听得入迷,下课后只喊好玩时,我的心就放下了。”

      “只要学生说好玩,过瘾,我们开选修课的目的就达到了。有什么认可比学生感兴趣更重要呢?”

      一位李姓的七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开选修课,他和他的父母都很激动。在网上选课的那一天,因为网络问题,他一直报不上自己喜欢的课。一家人都很着急,不停跟开课老师打电话,给班主任打电话,还把电话打到了校长那里,直到忙到晚上快12点了,终于报上去了。

      顿颖是学校的生物老师,她这次开的课是手工制作。仅8年级就有40名学生选她的课。

      “我平时爱好手工制作,这次我把自己折的纸花带到课堂,学生喜欢得不得了。下课了,不少学生还跑过来要把这些作品拿回家去摆几天再还我。作为老师,我有了平日上课不一样的成就感。”顿颖说。

      科技老师张小健开的课叫《头脑风暴》。因为教室设在实验室,坐椅不够,不少学生是站着听完了整节课。“学生的劲头很足,我发现了几个好苗子。”据介绍,张小健老师曾多次带校队参加全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成绩不俗。

      修选课首期成功。让上任才几个月的吴晓红校长对学校老师有两点很深的感受:“一是学校老师真有才。开选修课的任务布置下去之后,两个星期,老师们就拿出了75门课的选修教程。由于开课条件和选课人数等原因,最终首次开了34门课。二是老师们真敬业,不少课程教案,都是老师课余自编自写的,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有的还自己邀请了专业人士编教案。”吴晓红介绍说。

    相关阅读:

    备战2012期中考试英语复习—英语作文写作技巧

    2013中考冲刺5大增值复习方法

    7个答题技巧 从容面对大考小考

    黄金法则攻克英语首字母填空 阅读理解

    中考状元的三十秘诀教你备战2013中考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