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复习 > 正文

初三期末考文言文注重梳理 作文注重生活、阅读的积累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1-17 23:04:27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初三学生迎来期末考试,如何有效地复习文言文、作文,成了不少学生所关注的话题。

      领会文言文的学习方法

      期末考试,是对一学期学习成效的检测,我们应该对自己一学期的学习进行行之有效的梳理:知识掌握了多少,能力提高了几何,方法领会得怎样等。例如,文言文的默写,哪些课文娴熟于胸,哪些课文半生不熟;文言文的理解,译句的表述是否通达,字词的解释是否到位,主旨的把握是否准确。

      文言文的复习应按照《课程标准》、教材的要求,注重积累,《课程标准》要求初中阶段背诵的文言诗文总量在2万字左右,因此,我们应积累一定的背诵、默写量,充实文化底蕴,提升文化品位。当然,有些文章可全文进行背诵和默写,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背诵和默写均应以理解为前提,唯有理解深刻、透彻,背诵和默写方能顺畅、娴熟,尤其是同学们感到难度较大的“理解性默写”,也就能应付自如了。

      除了名篇、名段、名句的积累外,还应注重词语的积累。《课程标准》要求初中阶段文言实词的积累量在150个左右,还要求积累一定量的文言句子,能结合具体语言环境理解常见文言句式。从2010年中考[微博]试题来看,文言实词的积累重点应放在一词多义、词性活用上,恰当兼顾古今异义、通假字。课文中有注释的实词应该掌握,没有注释的、但在句子中起到关键作用的实词也应该掌握,因为这些实词对疏通句子意思起到了重要作用,舍其则理解句意会带来偏差。另外,应掌握“之、其、以、而、何、于”等六个虚词的用法

      至于课外短文的阅读理解,有的学生感到复习无从入手,其实,课外短文的复习得益于课内文言文的积累,因为课外文言短文所选的的材料一般都很浅显,如2009年中考的“慈鸡”、2010年中考的“五易其稿”其难度相当于初一、初二年级所读过的文言文,其知识内容与课内有一定的联系,所解释的字词在课内文章均学习过,句子意思的解释也是与初三学生认知水平接近,至于冷僻字词,试题中会有相关的注释,帮助学生理解。据此,只要平常认认真真学习好课内文言文,积累一定量的词语、句子,课外文言短文的理解就迎刃而解了。

      中考作文题要多审查

      常听一些学生不无焦虑地诉说:写不好作文怎么办?写作文究竟有没有诀窍。其心情不难理解,但他们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即作文水平的提高并非一蹴而就,一靠生活的积累,二靠阅读的积累。

      社会的日新月异变化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了广阔天地,只要我们放飞心灵,就能从社会生活中汲取写作的素材。当然,由于中学生视野的局限,学业繁重,少有时间直接接触社会,也可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间接了解社会。除了生活的积累,阅读的积累切不可掉以轻心。这方面,可以多看一些名篇名著,此外,也应多读一些同龄人的作文,从同龄人的作文中得到灵感。

      注重生活、阅读的积累,对于写作不无裨益。如有位学生写《我住进了新楼房》一文,他从生活中感受到,居住环境虽然大为改善,但邻里间的真挚情谊却被一道道装璜考究的防盗门所隔断,因此,在文中抛开了住进新楼房“快乐无比”、“激动万分”的内容,着力写人际关系的淡漠,主题在于呼唤温暖友爱和谐的睦邻关系,这样,文章就不落俗套,给人更胜一筹的感觉。

      近年来的中考作文,尽管没有规定文体,但从命题的角度和学生平时写作训练的内容来看,我们在训练时应以写记叙文为宜

      初中作文很重视表达真情实感,注重考生的感悟和体验。因此,在写作中,一定要把“我”放入文中,从“我”出发,用“我”的眼光看社会、看生活,用我手写我心。

      命题作文尽管在审题上不给学生设置障碍,但并不等于不需要审清题意。以2010年中考作文命题为例,作文题为《黑板上的记忆》,这道作文题应该说贴近学生的生活,符合学生的生活积累和人生体验,有较为宽泛的选材范围,学生在作文中有人可写、有事可叙、有情可抒。不过,这个命题在审题上必须要注意:“黑板上”是叙写“记忆”的着眼点、引发点,所以不能仅写“黑板上”的内容,或写课堂教学的内容。这道题目并非是“难忘的一堂课”,更不是对“黑板上”内容的回忆。写作可以由“黑板上”的内容引伸开去,文章的内容应该与“黑板上”有所关联,但又不局限于“黑板上”。必须将视野拓展到学校生活、家庭生活或社会生活的某一方面,重点放在“我的记忆”上。

    相关文章推荐:

    中考作文开头结尾要简练 五大技巧助你的高分

    莫言“三个故事”的哲学思考

    初中作文写作深度及得高分要点答疑汇总

    2013中考满分作文:谋篇布局是成功关键

    2012年武汉中考优秀作文欣赏汇总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