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3武汉九年级期末元月调考语文试卷word版(2)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1-24 09:25:16

说两句

  •   二、(共9分,每小题3分)

      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5-7题。

      堆石的布置

      楼庆西

      堆石,常见于园林和住宅的庭院里。在世界园林史中,中国园林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然山水型的园林,无论是利用自然,还是完全由人工创作的园林,追求的都是一种具有自然山水、植物的环境,因此园林中形成了用土、石堆山,用片石造景的传统。堆石要成为可供观赏的景观,如何布置很重要也很讲究。

      堆石所用的石料讲究瘦,瘦石之立要劈立当空,孤峙无依,不论立在地面或座上,都要以小头雀下,大头在上。《园治》中讲到"峰"和"岩"的堆砌方法时都强调了这一点,"峰石一块者……理应上大下小,立之可观,或峰石两块三块拼掇,亦宜上大下小,似有飞舞势"。"如理悬岩,起脚宜小,渐理渐大……"人们观察自然山势,山脚在下,山巅在上,上小下大,所谓"稳如泰山",这也是人们习惯了的稳重形状。但久而久之,这种形象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了。河北承德市武烈河东岸的磐锤峰上有一高三十多米的天然巨石,形如洗衣服用的棒槌,因此俗称为"棒槌峰"。奇特的是此石上大下小,如棒之倒立,这一不寻常现象引起人们极大的注意,成了承德市著名的景点之一。这种出奇制胜现象在艺术欣赏中经常起着重要作用。意大利的比萨斜塔为何出名,就在于它不同寻常的斜。塔都应该是垂直于地面的,唯此塔独斜,而且斜而不倒,反常规而行之,所以游人纷至沓来,欣赏这一奇观,这就是堆石所以讲究上大下小的美学原因。

      有的堆石并非独立的一块孤石而是由数块石头或拼掇或排列而成景。这里列为建筑小品的堆石自然都不是崇山峻岭,而是三两块石料组成的小景,但它们的拼掇排列亦颇有讲究。

      从石料的选配来说,种类不可杂,湖石以玲珑透漏为上品,黄石则纹理古拙,形态端庄,此

      二类石不可拼掇在一起。对同类石料的拼掇也要注意纹理之粗细横直和疏密隐现,务求两石

      纹理相通而不显杂乱。对于数石之排列应有主有从,最忌"排如炉烛花瓶,列似刀山剑树"

      ,像供桌上的香炉、烛台,战场所用的刀、剑那样整齐呆板地排成一排则是最大的失败。

      堆石往往还和植物花卉相配成景。在传统中国画上常见挺立的古松、几枝兰草、一束花卉、数杆翠竹与片石组成的画幅,它们的特点是构图简洁,寓意颇深。在这里石喻山,松木苍劲而刚健,兰草清幽宜人,竹直有节而心虚,它们所组成的画面自然都表达了文人的志趣与人生追求,古代的山水诗画与山水园林描绘的是自然山林之趣,都是借景抒情,借物喻志,因此它们的艺术构思与构景也是相通的,文人画的这种场景自然也被运用到园林中来。

      计成在《园治》中就对太湖石的运用总结道:"此石以高大为贵,惟宜植立轩堂前,或点乔松奇卉下,装治假山,罗列园林广榭中,颇多伟观也。"我们常常在园林的庭前、廊里、墙角都看到此类小景,松柏树下立孤石,堆石之旁栽翠竹,石跟上种兰草,在这里,石与植物相得益彰,组成一处又一处既得形式之美,又蕴含人文意识的景观。

      堆石应该放在什么地方,也是颇有讲究的。中国园林之景,讲求可观可游可居,方称为上品。早期园林堆山,追求庞然大物,人可进山中游,可住山上山下的建筑之中。到后期造园,虽不能模仿昔日苑囿堆出高山峻岭,但也讲究筑出山之一角一隅,使观赏者可近游近观而得真山真水之趣。但是此类堆石小品却不能游其中,更谈不上居其间了,它们的作用是在园中造一处可观赏的绝妙景点。《园治》掇山部分的"峭壁山"一节中讲道:"峭壁山者,靠壁理也,藉以粉壁为纸,以石为绘也,理者相石皱纹,仿古人笔意,植黄山松柏、古梅、美竹,收之圆窗,宛然镜游也。"这是讲墙前的堆石布置,好比是以白墙为纸,拿山石来作画,根据石头的皱纹,仿照古人的画意,在墙前植几株黄山松柏,种几枝梅花翠竹,与堆石组织在一起,通过圆窗望去,宛然一幅绝妙图画。这种图画般的堆石小景无论是放在墙下或堂前或庭院中间,都要考虑到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观赏价值,要在它们周围设置出可以观赏它们的地点。江苏留园的冠云峰石是一块堆置得很精致的山石,它立于留园主要厅堂"五峰仙馆"的前院,四周都可以观赏到屹立于庭院中的这座山石,构成仙馆前的主要景观。留园的东部有一"揖峰轩",轩前庭中布置有几处堆石。此庭设有围廊,游人出入廊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这些石景。设计得好的园林,在游览全园的过程中,会处处发现这类别致的堆石。它们的形象丰富多彩,有傲然孤立者,有纹理多皱、玲珑剔透者,它们或在圆洞门前,或在曲廊转折处,或在庭院墙底,成为古代园林中不可缺少的点景小品。

      (选自《中国小品建筑十讲》,有删节)

      5、文章围绕"堆石的布置"讲了三方面的内容,下面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堆石所用的材料讲究瘦。

      B、堆石本身的摆设方法。

      C、堆石与植物花卉的组合。

      D、堆石摆放位置的讲究。

      6、下面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堆石的摆放讲究上大下小,错落有致。

      B、湖石与黄石搭配得好会纹理相通而不显杂乱。

      C、堆石与植物相得益彰是文人画在园林中的运用。

      D、堆石小品的作用是在园中造一处可观赏的绝妙景点。

      7、作者举江苏留园中的堆石的例子是为了说明什么道理,下面说法准确的一项是

      A、中国园林之景,讲求可观可游可居,方称为上品。

      B、充分发挥堆石的观赏价值,应在它们周围设置出可以观赏它们的地点。

      C、设计得好的园林,在游览全园的过程中,会处处发现这类别致的堆石。

      D、堆石景观是古代园林中不可缺少的小品。

     

    年纪
    区域
    科目 试卷名称 参考答案
    初三元调试卷 数学 2012-2013年武汉市部分学校九年级调研测试数学试卷 数学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语文 2013武汉九年级期末元月调考语文试卷及答案 语文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理化 2012~2013武汉市部分学校九年级调研测试物理化学综合试卷 物理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化学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思品
    历史
    2012~2013武汉九年级元月调考思想品德 历史综合试卷 思品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历史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武汉市2012~2013学年上学期初中期末试卷汇总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