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3武汉九年级期末元月调考语文试卷word版(4)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1-24 09:25:16

说两句

  •   第Ⅱ卷(90分)

      四、(14分)

      11、请把第三大题文言语段中画线的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4分)

      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根据提示填空。(10分,每空2分。)

      (1)了却君王天下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2)_________________,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3)先天下之忧而忧,___________________。(范仲淹《岳阳楼记》)

      (4)杜甫的《蜀相》中"两朝开济"指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表达了诗人__________________的心情。

      五、(18分)

      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3-16题。

      想起了梁思成

      徐怀谦

      1996年岁末,有关部门发出对位于北京站东街的一段破损的明清城墙进行修缮的决定。于是,上至八十多岁的老叟,下至六岁的孩童,捐砖的捐砖,提供线索的提供线索,一场轰轰烈烈的"爱北京城捐城墙砖"的活动构成了京城冬季最动人的文化景观。

      我想更多的老北京为之奔走相告,为之动情流泪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圆一个古老的梦--在他们心中沉淀已久、逝去已久的古都之梦。

      每当此时,我们就不能不想起梁思成,正像我们因人口膨胀必须实行计划生育的时候,不能不想起马寅初一样,一个让我们保存古建筑,一个让我们控制人口。我们开始都没有听从,最后都不得不听从,然而却已为此付出了相当惊人的代价。想起马寅初的时候,我国人口基数已经庞大的令人头疼;想起梁思成的时候,我们古老的北京的城墙已经消失殆尽。

      四十多年前,总长四十六公里的明清城墙这是那么巍然地环抱着北京;到九十年代的今天,人们却只能从仅剩的三楼两段--正阳门城楼、德胜门前楼、东南角楼以及位于西便门和北京站东街的两段城墙上来寻觅昔日的梦痕了。

      当年,围绕北京城墙的命运,梁思成与"毁城派"展开过一场激烈的辩论。"毁城派"的观点是说城墙限制和妨碍城市发展、阻碍交通、甚至认为它是封建帝王的遗迹,理应拆除,拆墙可取得许多砖,可取得地皮,有利可图等等。现在看来,这类观点显然是愚不可及的。试看当年梁思成的回答:现代城市为防止过度密集和拥挤,采取大城市用园林地带分隔小区域的办法。城墙可负起新的任务,承当现代大都市的区间隔离物。环城沿护城河可做成绿带公园;平均宽度约十米以上的城墙,可砌花池,栽种花木;城楼角楼可辟为陈列馆、阅览室、茶点铺,而形成方便市民休息、娱乐、纳凉游戏、登高远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空中花园"--环城立体公园。当国防土需要时,城墙上还可成为良好的高射炮阵地,古老的防御工事在现代还能再尽历史义务……

      当如此诗意和苦口婆心的表白碰上现实冷冰冰的硬壳被反弹回来的时候,一颗崇高无私的心灵所体验到的是怎样的孤独与悲凉啊!

      梁思成说:"建筑师比一般人更幸福,因为他比别人更多地看到美的作品。建筑师又比一般人更苦恼,因为他比别人更多地看到丑的作品。"在那样一个美丑颠倒的年代,梁思成的苦恼显然是多于幸福的。试想,一个在二战时期曾成功劝阻美军轰炸奈良和京都而被日本誉为"古都恩人"的建筑师,却亲眼看到在自己的古都,在和平时期的古都,一座宏伟的明清城墙在三十年内被化整为零,相当一部分城砖被单位和个人用来修房子、铺路、造防空洞、砌厕所……

      今天的捐砖人中,可能有不少还记得那段历史,然而并不知道历史背后的梁思成。据悉,这段长达一百一十五米的城墙修缮工程指日可待,梁思成地下有知,或可稍感心安;然而、梦已碎,终难圆。尤其是当我们眼前的北京变得越来越像雾都伦敦的时候,当人们发现长安街上的建筑越来越不伦不类的时候,当我们永远无法领略那种叫做"整体美"而只能面对残垣断壁发思古之幽情的时候,当围绕鲁迅、钱钟书等名人故居的拆留闹得纷纷扬扬、丝毫不减当年的时候,我们都会想起梁思成,想起他的梦、他的困惑、他的悲凉。这时候,我们自己也会变得困惑、悲凉起来。

      附:【梁思成】(1901年4月20日-1972年1月9日),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毕生从事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建筑教育事业。系统地调查、整理、研究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和理论,是古代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曾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等设计,努力探索中国建筑的创作道路,还提出文物建筑保护的理论和方法,在建筑学方面贡献突出。在清华大学创建建筑系,以严谨、勤奋的学风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建筑人才。

      13、从本文看,梁思成的"梦"是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14、下面语句表明作者对梁思成持怎样的态度?你是如何体会出来的?(4分)

      当如此诗意和苦口婆心的表白碰上现实冷冰冰的硬壳被反弹回来的时候,一颗崇高无私的心灵所体验到的是怎样的孤独与悲凉啊!

      15、文章的结尾谈到了"悲凉",作者认为梁思成的"悲凉"源于什么?我们的"悲凉"源于什么?(4分)

      16、结合全文内容,说说作者为什么要"想起梁思成"?(6分)

     

    年纪
    区域
    科目 试卷名称 参考答案
    初三元调试卷 数学 2012-2013年武汉市部分学校九年级调研测试数学试卷 数学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语文 2013武汉九年级期末元月调考语文试卷及答案 语文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理化 2012~2013武汉市部分学校九年级调研测试物理化学综合试卷 物理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化学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思品
    历史
    2012~2013武汉九年级元月调考思想品德 历史综合试卷 思品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历史答案2013武汉初三元月调考
    武汉市2012~2013学年上学期初中期末试卷汇总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