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中考分配生制度加剧教育不公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3-04-24 12:05:43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4月24日:武汉中考分配生制度加剧教育不公,45%学生可降低30分录取综合素质评定存操作空间部分家长质疑。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武汉市洪山高级中学……4月22日,这些带有“湖北省级示范高中”名牌的学校相继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13年招录分配生预录名单。

      按照武汉市2013年中考分配生政策的规定,虽然分配生候选考生同样要参加全市统一的中考招生考试,但其可以在所报考学校指令计划录取线下30分(含)预录。

      2013年武汉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录分配生工作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武汉市出台分配生政策的初衷是破解“小升初”的“择校热”,促进教育资源公平。但也有学生家长认为,分配生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走了样,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

      示范高中近半指标招分配生

      4月21日12时许,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门前马路被堵了个水泄不通。刚刚参加完分配生考试的初中生们坐车回家,只有两车道的马路上轿车排起了长龙。

      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起,武汉市开始推行分配生制度,分配生占学校指令性招生计划的比例逐年上升,录取政策也有所变化。

      2006年,武汉市开始推行部分高中面向实施新课程初中学校招录分配生试点工作,招生学校仅限于部分省级示范高中学校,分配生占学校指令性招生计划的比例为12%,通过分配生考试的学生可以免考进入示范高中。

      政策推行过程中,很多初中学校为提高升学率,出现了“推良不推优”的现象。为此,从2009年起,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分配生须参加中考,但获得资格的学生当年可降5个位置值录取,之后是降40分录取,到今年改为降30分录取。

      按照武汉市教育局此前公布的《关于做好2013部分普通高中学校招录分配生工作的通知》,经各区批准确定湖北省级、武汉市级示范高中学校,今年按照本校指令性招生计划的45%确定分配生名额。

      “分配生占指令性招生计划的比例越来越高,要做到真正比例均衡是不可能的,这让我们很多家长担心,自己家孩子在中考时吃亏。”一位今年参加中考的家长说。

      分配生资格取得存“拼爹”嫌疑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今年有6.7万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约3.5万人,其中约有1.2万人报考了分配生。

      根据武汉市教育局公布的2013年分配生招录工作方案,一名初中生获得分配生资格的硬性条件是:应届毕业生,获得区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曾两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毕业综合素质评定达到4A1B以上(含)。

      “不管是当年免试、降位置值,还是如今的降分录取,都有一个综合评定标准在,达到硬性条件后,可操作空间就很大。”武汉市青山区的周女士说。她家孩子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的寄宿初中部,2010年参加中考。

      周女士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女儿的成绩一直排在班里前3名,目标是考省级重点示范华师一附中,班上共有4个分配生名额,“当时开家长会,我问女儿的班主任,班主任说‘不推荐你女儿,还推荐谁’”。

      吃了“定心丸”的周女士没想到,女儿最终没能取得分配生考试资格。“学校内公示分配生资格的最后一天下午,女儿打电话来说,名单上没有她,一名成绩从没进过前4名的学生反而有。”她说,班主任当时也打来电话,“让我想想其他办法”。

      事后,周女士了解到,是学校给女儿的班主任施压,要求保另外那名从没进过前4名的学生。“我后来找到他们校长,校长很直接地说,自主权在学校,综合素质评定照顾了别人的孩子。”周女士说。

      “分配生制度,说白了,就是光有成绩还不行,你还要有关系而且要很硬的关系才行。”一位在武汉市委机关工作的母亲说。她家女儿2012年参加了中考。

      在连日采访调查中,《法制日报》记者还获得并证实,因认为学校确定公示的分配生名单存在不公,武珞路中学用A4纸打印、张贴在教师食堂门口的名单被学生撕掉。

      “找关系肯定会有,不过,今年相对平和,没有以往那么多。”武珞路中学校办陈主任说,分配生指标,都是直接分到每个班,基本上是平均分配。

      禁止跨区分配或引“择区热”

      更让诸多家长们感到头疼的是,分配生名额只给本区初中,随着分配生占本校招生比例越来越高,要想凭中考“裸考”进入其他区的优质高中难度会增加不少。

      记者了解到,实施中考分配生制度8年来,武汉市“限区分配招录”的规定一直没有变:“经批准确定的各区省、市级示范高中学校,面向本区初中学校招录分配生。”

      不少家长反映,这一政策对一些教育资源薄弱的区来说,显得有些不公平。

      记者拿到的一份《武汉市省、市示范高中名单》显示,武汉共有省级示范高中33所、市级示范高中29所;省级示范高中按区划分布,武昌区以8所排名第一,其次是江岸区共4所,包括洪山区在内的9个区只有1所。市级示范高中按区划分布情况与省级类似。

      根据武汉市教育局的规定,各区教育局根据各高中学校指令计划确定招录分配生的名额,“以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为依据,按比例均衡分配名额”。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对照《武汉市第十四中学2013年招录分配生实施方案》与湖北省水果湖高级中学2013年分配生预录名单,《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同是对水果湖一中,十四中分配了1个名额,而水果湖高级中学分配了32名;对武珞路中学和武珞路实验中学,十四中共分配了15名,水果湖高级中学共分配了23名。

      “分配生制度是武汉现在‘择校’风盛行的根苗。如果非要实行分配、均衡优秀学生,为什么不进行全市统一考试选拔而要划区呢?这不是变相鼓励‘小升初’择校吗?很多人会削尖脑袋选择进入有多所优质高中的区上初中。”一位接受采访的学生家长认为,只有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开,才能给每个孩子一个最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

      针对家长们关于武汉中考分配生制度的有关质疑,4月22日,记者到武汉市教育局宣传部联系采访负责此项工作的该局基础教育处,但宣传部负责人称负责分配生工作的同志在外开会,联系好后将与本报记者联系。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没能收到武汉市教育局的回应。

     相关文章推荐:

    武汉各重点高中分配生名单汇总

    武汉市推行分配生制度8年来质疑声不断

    21日1.5万赶场武汉分配生考试

    2013武汉二中分配生语文作文题目“变通”

    2013华师一附中分配生、网招生考试招生答疑 29号开始签约

    2013武汉二中分配生网招生434人参加考试

    2013武汉四大高中分配生、网招生考试科目及分值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