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武汉市推行分配生制度8年来质疑声不断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3-04-22 09:41:42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4月22日:21日,武汉市高中招生的三场重要考试——武汉外校资格生测试,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省实验中学、武钢三中的网招生测试,以及武汉市30多所省市级示范高中的分配生考试同日举行。8年来多次调整仍质疑不断,武汉分配生政策,好经为何被念走了调?

      “我的孩子成绩非常好,学校却推荐了比他成绩差的学生当华师一附中的分配生……”“现在这个方向根本缓解不了择校热……”昨日,不少家长和学校,纷纷质疑现行的分配生政策。

      据悉,武汉市推行分配生制度已8年,期间不断调整和完善,却仍然走不出被质疑的“怪圈”。

      优秀学生被“雪藏”

      2006年,武汉市首次尝试“分配生”试点,将部分优质高中指令性计划的12%,直接分配到区内初中学校,由初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入学。此举旨在让薄弱学校的学生有更多机会读优质高中,缓解“小升初”择校热。此后,分配生不断“扩容”,比例逐步提高到今年的45%。

      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初中“推良不推优”,把优秀的学生“雪藏”起来参加中考,以提升升学率。

      因此,从2009年起,武汉市教育局要求分配生须参加中考,但获得资格的学生当年可降5个位置值录取,之后是降40分录取,到今年改为降30分录取。

      即便不断调整,一些家长仍叫苦不迭。一教育界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的分配生政策根本缓解不了“小升初”择校热。以华师一附中为例,其分配生指标只给了武珞路中学等5所优质初中,薄弱初中的学生享受不到该机会。“学生‘小升初’时还是会拼命地去选择热门初中就读。”

      高中学校也有苦衷,“我们即使把名额给了薄弱初中,有的学生中考成绩降30分也考不上啊。”

      专家:推荐学生只在学校排名

      如何让武汉的分配生政策的益处落到实处?

      我省一位资深专家给出四条建议:分配生比例控制在40%左右;分配生名额均衡分配到辖区内各初中,推荐的学生在学习成绩、德智体综合排名中位居前列;计划数、推荐条件、推荐名单等,通过全省统一的中考招生平台,向全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学生参加中考,但成绩在本初中内排名前多少位即可,不用拿到全市范围内去比成绩。

      “因为武汉各区现在的优质高中资源存在不平衡,所以分配生比例不能太高,否则会加剧‘小升初’的择区热、择校热。”该专家解释说,学生参加中考,但不在全市统一竞争,可以避免薄弱学校学生有名额却考不上的矛盾。记者罗欣何君辉

     相关文章推荐:

    2013武汉二中分配生网招生434人参加考试

    2013华师一附中分配生、网招生考试招生答疑 29号开始签约

    2013武汉二中分配生语文作文题目“变通”

    21日1.5万赶场武汉分配生考试

    2013年武汉外国语学校高中对外招生资格生测试通过名单

    武汉市推行分配生制度8年来质疑声不断

    武汉初三四月调考全科分析 专家支招中考备战建议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