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注意:这是一种可怕的考试恐惧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广雅    2015-10-27 18:07:03

说两句

  •   为什么学懂了,考场上却失分很多?为什么作业质量不错,考场上却错的太多?为什么在补课老师那里答题质量高,却在考场上一败涂地?为什么同时间按照刘老师的学习方法训练,考场上提升的名次却相差那么大?有的学生,在周测中明显地在提升,班主任老师预测孩子在月考中会有质的变化,但是为什么在月考中却不尽人意?这里面有一个“考场恐惧心理”作祟。

      举一个案例:长沙某初三学生,在国庆节期间训练比较到位,7号开始月考。就在孩子离开家去学校的时候,妈妈开玩笑一句话“***,我们国庆节学得很好,这次你该提个200名吧?”孩子回敬一句“你想多了!”尽管看似孩子不在意妈妈的话,实际上,这种话已经长期埋下了考场恐惧的阴影。

      一、知识点有漏洞不可怕,补上就是了。家长们应该深刻理解每个人都存在的“接受知识障碍效应”,以及怎样帮助孩子管理好“接受识识障碍的知识”。温和地看待孩子多次错误的题。应该明白,孩子即便是学到初十、高十,仍然会有知识漏洞点。漏洞是一点一点补上的,比较容易,但是好像永远补不完。

      二、考场恐惧心理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考场恐惧心理绝大多数源自于父母对考试结果关注过度,特别是妈妈,对孩子考试不理想会唠叨或训斥孩子,久而久之,会在孩子心理产生阴影,这种恐惧,小考小爆发,大考大爆发。这种孩子小考成绩和排名往往要比大考好。

      患有考场恐惧心理的学生都伴有比较严重的“会做题丢分”。中科院心理所著名教授王极盛老师说,考场心态不好,可能导致学生损失一二百分。我所遇到的一位2015高考生在一次模拟考试中会做题丢分达到130.5分。

      消除考场恐惧心理绝不是几个月能解决的事情。解决考场恐惧心理的途径是,做家长的应注重学习的过程,淡化考试结果。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有点难。解决考场恐惧心理也需要学校的考试频度配合。家长有强烈的欲望解决孩子的考场恐惧心理,不仅要制定一套切实效果可行的语言和行为准则,还需要学校频繁考试的配合。考试频度高,孩子考场恐惧心理降低的就快。否则,家长再努力,其效果也会很缓慢。

          编辑推荐:

          影响初三生一生命运的五句话

          简单有效的八种中考减压方法

          “妈妈,不要对我发火”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