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讨论 > 正文

2016年武汉元调之前应避开哪些雷区?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何小强2046    2015-11-23 17:44:54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讯:武汉市大部分初中的期中考试(除了本周武昌区联考)已经结束,那么期中考试前后,家长一定要有这样一个观点,重要的事情可不只是备考和成绩,总结、反思与规划这些应该由家长慢慢渗透给孩子!

      首先,明确期中考试的意义:期中考试当然不只是一个考试那么简单,尤其对于武汉的初三学生而言,在元调考试之前的大考也就是期中考试了,那么期中考试的意义就在于阶段性的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排查学习漏洞,为期中后进入元调备考排查前期隐患后制定完整的元调学习与复习的计划。

      既然,期中总结对于孩子这么重要,家长也切莫操之过急!这几个雷区您要注意了!

      雷区一:高分过度捧

      不管是学校老师,还是校外培优的老师肯定都多次跟孩子强调过期中考试的重要性,那么考试成绩优异,难免喜上眉梢,不过千万不要过度奖励,将孩子捧的高高在上,逢人便说我孩子这次怎样怎样,如果孩子懂事还好,如果孩子没有那么成熟,无形中很容易助长孩子骄傲的情绪,我们要知道“骄兵必败”。其实,满足一个孩子小小的要求,或者从书店买一本孩子会喜欢的书作为惊喜或者奖励,效果实际是最好的。家长朋友更应该做的是把卷面的失分分析清楚,如果你不重视,孩子可能也不会重视自己的失分,高分也并不代表没有失分!

      雷区二:低分过分责

      初三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叛逆期。每个孩子从心底上应该都是想考好的,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被环境中纷繁所扰。那么作为家长朋友,放任不顾成绩肯定是下策,过度的指责,批评甚至挖苦都不应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请家长做两个事情:1、召开一个家庭会议,就期中问题展开一个学习态度,心态的座谈会,明确问题所在,找到问题所在。2、要求孩子找老师问问题,同时也跟老师沟通一下,让老师多给孩子解释清楚问题,同时一定多鼓励鼓励孩子。

      雷区三:错误总结为是粗心错的

      每当我在向家长和孩子们询问成绩时,有家长这样说:“我孩子太粗心了,好多题目都是看错题还有算错了,如果不是这些原因应该可以拿到很好的分数”。这些话,让闻者可惜,心生同情,但我要提醒家长的是,你已经踩雷了!实则闻着心痛。

      每个孩子面对错误,最先想的便是找借口,这是人性,而作为家长,孩子做事的榜样,你如果也是附和着把大部分错误都归结为粗心,那么一是在孩子潜意识里播下种子——我很粗心,并且粗心很难改;二是有可能是知识性错误的题目也简单归为粗心,小漏洞以后便会出大纰漏!家长对于错题一定是刨根问底,从心里重视起来,如果是真粗心,那么请家长叮嘱孩子做题做稍微慢一点,读题读完整,尤其打草稿一定要清晰而不至于检查时都不知道原来的思路!

      雷区四:只定目标,不定计划

      目标不可无!但家长只帮孩子定下目标,却不跟孩子一起定计划,如何去让孩子完成自己的目标?目前要做的,期中总结完,你的目标应直指元调.目标要明确,举一个例子,拿去年华师一附中的元调签约的A约条件470分为例,拆解目标。元调不考体育,总分为520分,达A约线即扣50分,若语文100,数学110,英语110,理化112,思品38加一起正好470分,当然家长要带领孩子分析一下自己的优劣势,适当的调整这个目标。

      目标确定,之后便落实计划,建议将各科的计划分到各个周,本周做什么按计划去进行。坚持到元调,效果自然出来,而不是刻意去追求结果!

      期中考试后,元调战火即起,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家长莫踩雷区,从期中的成绩、错题、目标、计划和心态干预层面做好准备工作,学习不仅仅是孩子的事情,最至少的至少,要让孩子在学习方面上体会到你对他的关心!

          编辑推荐:

          初三了,要想成绩好,该打“渔”还是该吃“鱼”!

          考试后,家长如何与孩子一起分析试卷?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