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1武汉中考在即 复习如何做好“临门一脚”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湖北频道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05-27 13:44:05

说两句

  •   距中考仅一个月,对中考生而言,此时好比是足球比赛到了临门起脚射门的关键时刻。如何调整以踢好这“临门一脚”?老师建议考生“有效”复习,提升效率,尽可能为中考揽分。

      一:积极调整好心态

      中考没那么可怕

      报告会上,主讲人中学高级教师、区教研员李文高指出,在备战中考的过程中,心态的调整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心态调整好了,有利于考生考场正常发挥,甚至是超常发挥。”李文高说。“面对中考,以平常心对待。”李文高说,调适考前心理,关键是抱一颗“平常心”,不要自己吓自己。过分看重中考分数,易引起负面心理反应。当考生一想到中考感到紧张呼吸急促时,可以找一两件高兴的事去做,也可以讲述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愉快故事,与家长在饭桌旁讲一些幽默故事。这样,整个家庭气氛就会变得轻松活跃。或者陪父母聊聊天,出去散散步,有意识地做些家务,如整理自己的卧室、扫扫地、擦擦桌子等。也可以适当地去找同学轻松轻松,因为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同龄人在一起可以互相鼓励,“学生在复习中出现焦躁不安的情绪时,可以放下书本,做一些放松训练,如深呼吸、听一段音乐等。”

      保健品不能乱吃

      李文高说,面对即将到来的中考,考生说不紧张是假的,不少考生习惯于考前开夜车,甚至学习比平时还要晚,结果搞得人很疲劳。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应试方法:人越疲劳,记忆力越差,发生暂时遗忘的可能性越大,反而会影响复习效率,复习效果不佳还会引发更深层次的焦虑。

      在备战中考期间,尤其是最后阶段,一些家长也开始特别关注孩子,开始为孩子张罗着买补品、保健品,每顿饭弄得跟酒席一样丰盛。对于这种情况,李文高表示“实在没有必要”,他说家长们的这种做法一方面会让孩子们感到更紧张——孩子们担心,吃这么贵的补品万一没能提高成绩,怎么对得起父母?另一方面,考前盲目进补,会令孩子肠胃难以承受,“一句话,平时孩子吃什么,最后阶段还是怎样,饮食要清淡,要易于消化。”

      二:应考有些小技巧

      进入角色沉着应战

      在最后的一个月中,李文高还建议考生们有意识地学习并掌握应试技巧,这将直接关系到考生已有的知识与能力的发挥。一般来说,进入考场拿到试卷后,考生应做到如下几点:

      1.拿到试卷后,先检查一下试卷是否有缺页、粘页或印刷不清楚的。如发现有上述情况,应立即向监考老师反映。考生检查完试卷后,不要急于答题,应将本人的准考证号码、校验码和姓名正确、清楚地填写在试卷的规定位置上,切勿遗漏;

      2.答题时纵览全卷。考生在答题前,先用几分钟时间浏览一两遍,做到胸中有全局,这样可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但要提醒的是,考生不要为浏览中的难题困惑,思路打开后,难题将不难;

      3.认真审题,明确要求。作答时,要注意读题,可用笔指着审题,以免漏掉重要信息,对不容易理解的关键性字句,反复斟酌推敲;

      4.先易后难,增强自信心。考生在答题时,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力争在不断成功的激励中,以愉快的心情答完全部试题。先易后难是指首先做基础题,即选择题、填空题等,再做中档题,最后做综合题(一般按试卷顺序作答);同时也可先做自己擅长的题,最后再集中精力去做难题。对于自己一时拿不准的题,可做上记号先跳过去,将会做题做完了,再回头突破,但时间一定要把握好。一般而言,一道选择题如果1.5分钟还未做完,就应该跳过去,做下面的试题。

      考场需要良性暗示

      “良性的自我暗示很重要,而现在不少考生习惯不良自我暗示,使得原本可以克服的困难也变得不可逾越。”李文高举例称,一些考生拿到试题后,第一道题看一眼感觉解不出来,心里就一沉。于是带着沉重的心情看第二题,结果又同样棘手,手心便冒汗。听到其他考生的翻卷声,心中又犯嘀咕:别人怎么都会,做得那么快,怎么就我不会?这种不良的心理暗示,只会让自己的应考心态变得焦躁难当,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也就退却一大半,中考要出成绩几乎不可能。“应当这样良性自我暗示。”李文高说,当第一道题做不出时,不妨想:别人也不一定做得出,于是心平气和地进入第二题;当遇到别的考生翻卷时,不妨暗示自己:他们也不会做,只是乱写。“这虽然有点‘阿Q精神’,但在考场上,良性自我暗示能赢得平静的心态,待进入‘角色’后,就可静心攻难题。”

      三:学科备考讲策略

      在本次报告会上,巨人学校的数名金牌教师,就最后阶段的部分学科备考提出了建议。

      语文:攻克得分“大户”

      文言文、现代文阅读以及写作可以说是中考语文得分“大户”,在最后阶段的复习可以重点攻克一下。

      可以预见到,中考文言文翻译题仍然是“爬坡题”,会有难度。在复习时可以选择一些故事性强,有鲜明的正面人物形象、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篇幅适中的文言文进行训练;要明白翻译的得分点所在,即词类活用、通假字、古今异义、特殊句式等;翻译要做到“信、达、雅”,落实字的翻译后,还要注意翻译语句要通顺。

      现代文阅读答题时,概括语言要简明扼要;词句品析要进行分点答题,答出3个层面,即是什么、写了什么、有何作用或好处;答题要围绕着原文,关照文章中心;要紧扣题干中的关键字眼。写作题,要紧扣题目要求成文,用好材料、紧扣材料和题意写作;建议考生将短小的抒情议论句子放在开头,画龙点睛;选用的事例要典型新颖,可关注时事热点。

      数学:确保运算准确

      数学科目中,会而答不对,令人惋惜;对而答不全,得分不高。表述不规范,字迹不工整是造成中考非智力因素失分的一大方面。字迹潦草,会使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不良,进而使阅卷老师认为考生学习不认真、基本功不过硬、“感情分”也就相应低了。

      教师建议考生在最后阶段,多练习规范答题:如做几何证明题,不要跳步,定性的题目要写“证”,定量的题目要写“解”等,注意可能被扣分的小细节。另外要确保运算准确,关键步骤,宁慢勿快,力求一次成功。

      答题时遇疑难,一个明智的解题策略是:将它划分为一个个子问题,或一系列的步骤,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到什么程度就解决到什么程度,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中考按步骤给分,每进行一步就可能得到这一步的分数。如从最初的把文字语言译成符号语言,把条件和目标译成数学表达式,设应用题的未知数等,都可以拿到一定的分。

      英语:重在查漏补缺

      词汇复习:考生应该把所学的单词、短语、过去式、过去分词(不规则)等,过一遍“筛子”,达到查漏补缺的目的,同时也为词语运用和单词拼写这两道大题奠定坚实的基础。完形填空:首先要通读全文,领悟大意;其次联系上下文,前后要贯通。完形填空经常对连词进行设题。因为,连词的使用为各句之间提供了紧密的因果、转折、并列等内在逻辑关系。阅读理解:该部分文章题材涉及甚广,像日常生活、人物、史地、科普常识、经济等诸多方面。考生可有意地加大阅读量,学会概括文章的主旨大意,要多站在作者的立场上合理推断。书面表达:看清楚题目要求,确定内容要点,在此基础上尽可能用所学过的词汇和语法结构,使语言更具有多样性、准确性、逻辑性。最后阶段,考生要积累和背诵一些精彩的句子或短文。

      理化:训练规范答题

      在冲刺复习中,建议还是紧跟教师的步子,这个时候教师会将重点的知识点归纳为专题进行综合训练。

      武汉市中考物理和化学题的入题材料越来越鲜活,一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事情都可以入题,所以考生多注意观察生活中的物理和化学现象,以及一些时事热点,说不定在中考时就可能会考到。

      在后一阶段的复习中,学生应该加强审题分析能力的训练。要在试验探究、推断题、计算题等方面多下功夫。在解答上述题型时,要掌握识图能力,以及准确选择数据的能力;还要注意规范答题,避免非智力因素失分,建议学生充分利用错题集,找不足并及时弥补。此外,在计算过程中要避免缺乏规范失分。多注意观察题干的要求,能得到的分一分不丢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