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体育项目练习 宁让学生坐死,不让学生跑死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11-03 10:33:10

说两句

  • 2007年3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某小学校园内,一名小学生悠闲地倒挂在双杠上,全然不知游戏的危险性。CFP供图(资料图片)
    2007年3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某小学校园内,一名小学生悠闲地倒挂在双杠上,全然不知游戏的危险性。CFP供图(资料图片)
     
      一旦出了事故,家长对学校不依不饶,学校赔钱容易保名誉难,于是,体育项目“越练越轻”

      体育课从大球到小球“越练越轻”

      在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理分校的操场上,男生在前面拽着线,女生在后面支起风筝,二十来个学生一组,在环形跑道上放起有一个篮球场大的“巨鸟”。由于当天风力太小,这些学生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拉起风筝,疾跑,再放绳……整个过程中,体育老师在一旁看着,一会儿蹲下,一会儿站起来转转脚踝,近一个小时里不曾进入场地和同学一起“玩”。

      “最多的时候一天5节课,一周22节课,还要上课间操,带运动队训练。”该校校长殷之荣说,到下午第四节课时,很难让体育老师像上午那样精力充沛地去教学。选择这样的集体项目,老师在一旁看着,不失为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

      上有教育局行政考核压力,下有学生运动的强烈呼声,还时不时有教育督导人员的突击到访……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云南、四川一带调查时发现,从不少学校的教学计划、作息时间和课表安排上来看,“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超时的居多。不过,在规定时间内相应的锻炼质量如何,则要打上一个问号。

      身为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学科带头人兼区体育教研员,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总务主任白雪生是教投掷出身的。从教几十年的他可以清晰地画出投掷球类变化的轨迹:最开始是垒球,由于个儿大质重,改为投沙包;沙包较轻,容易砸到别的孩子脑袋上,又改成扔海绵包;最后改成如今扔的实心球。

      白雪生和其他体育老师都很困惑:投掷课到底该教什么内容?学校场地就那么大,如果体育老师都在操场上课,你占的地儿稍微大点,别的班就很难开展教学。如果砸到其他班的学生怎么办?

      “越练越轻,孩子的体质能不差吗?”在白雪生的印象里,10年前他所教的学生身体比较健壮,冬季长跑都能跑下来;现在的孩子能坚持跑一半,就可以得到表扬了。而那时每周两节体育课,课间操15~25分钟;现在1~2年级小学生每周4节体育课,课间操则每天至少25分钟,“量上去了,质却没有提高。”

      除了教师精力有限之外,白雪生向记者透露,安全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让体育老师放不开手脚,体育课、课外活动打了折扣:一些学校往往会选择做操、长跑乃至带有地方特色的,比如放风筝这样“安全稳妥”的项目。对于一些学生感兴趣的项目,比如单杠,则不让上;“山羊”,也不让跳。对抗激烈的项目则更不敢涉及。

      除了学业重等其他因素,白雪生把原因归结到如今的孩子越来越“金贵”。原因很简单:家长来找学校麻烦,把他们找怕了。

      “孩子在体育运动时很容易出现受伤的情况,万一发生事故,学校真就吃不了兜着走了。”成都双语实验学校体育教研室主任李浩东有类似看法。他更担心学校干脆不开展体育活动,从而利用这段时间变相给孩子补习文化课,甚至一些校长说出“宁可让学生坐死,也不让学生跑死”的惊人言论。

    相关文章:

     初中化学实验汇总 快来下载啦,偶来赚金币了

     2012年中考生复习七大科学应试策略

      英语写作万能公式----英语作文的秘密武器

     初三(九年级)语文课外文章阅读训练一

    怎样写好(中考)考场作文技巧篇 

    中学生数学高效提分的10大诀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