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体育项目练习 宁让学生坐死,不让学生跑死(3)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整理    2011-11-03 10:33:10

说两句


  •   在学校与家长的博弈间,学生的体育锻炼打了折扣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依据目前校责险的规定,学校很难做到让家长满意。

      在成都市实验小学西区分校学生体育阳光责任书上,不少家长在“对学生的锻炼有何建议”一栏中提到,“孩子还小,运动量要适当”,“请老师注意运动的强度,防止运动中受伤”,“一定要注意安全”等等。

      家长对安全的担心有一定的理由。从记者拿到的一份校责险代理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在学生伤害事故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该公司统计,仅学校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就有近60%与体育教学活动有关。然而,在这些伤害事故中,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境界校区家长委员会成员陈小静认为,校责险对他们的“保护”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陈小静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例子:被保险人学生杜亩良(化名)在校园内清扫卫生分担区时,自行到单杠上玩耍,不小心从器械上跌落,造成左侧肱骨内侧髁骨骨折。杜亩良的母亲立即找到校方和保险公司,但因该事故不属于校方在组织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过失,“校方责任险对本事故不予赔偿”。

      让杜亩良母亲不解的是:学生在非体育教学的学校运动中受伤,却只能由家长自己埋单。这样的话谁还敢让孩子在家外面锻炼?

      在校外发生的安全事故,校责险更是保不了。云南省大理市小学4年级学生黄希(化名)在校园外玩单杠时不慎左胳膊受伤,送往骨科医院治疗。保险公司很快就给了黄希家长回复,“因该事故不在保险责任范围内,拒绝赔付。”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们只好动用商业保险学生平安保险(以下简称“学平险”)来给事故埋单。

      在中小学阶段,几乎每个学生身上都有一份学平险。陈小静说,由于孩子平时生大病的几率相对较小,运动伤害俨然成了家长找学平险要保金的头号原因。不过说到底,学平险终究是家长自己花钱买来的,把商业保险花在学生的体育锻炼上感觉很不值当。因为在潜意识里家长仍认为体育锻炼是学校的事儿。

      就是在这种家长和学校博弈之间,学生的体育锻炼在校内打了折扣,在校外也变得畏手畏脚。白雪生不止一次对记者表示担忧,小时候不敢跳“山羊”,长大了更不敢跳了。

      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局工会常务副主席陈河彬对记者建议,如果有一种类似校责险的公益保险可以把保险范围扩大到包括学生在校外的体育运动,便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不过,这样的做法还要考虑如何避免道德风险的问题:一旦家长自行带孩子出去游玩,途中受了伤反拿体育锻炼说事,这个建议仍然无法运行。

    相关文章:

     初中化学实验汇总 快来下载啦,偶来赚金币了

     2012年中考生复习七大科学应试策略

      英语写作万能公式----英语作文的秘密武器

     初三(九年级)语文课外文章阅读训练一

    怎样写好(中考)考场作文技巧篇 

    中学生数学高效提分的10大诀窍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