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武汉元月调考 > 语文一模 > 正文

2011年初三元月调考语文试卷质量分析

来源:家长100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1-01-24 11:09:05

说两句

  •   2011年初三元月调考语文试卷各题详细分析

      选择题部分

      (一)字音字形,选词填空正确率较高,均为95%。说明字音字形、选词填空确为中考送分题,估计中考难易度变化不大。

      (二)修改病句,失分率为35%,这道题考点是成分残缺。学生失分的根本原因是句子太长,学生不会缩句,划分句子成分,综合往届的这个考点,我们不难发现句子的病因就那么几个,变的只是句子的内容。因此建议老师平时多让学生读句子,缩句子,划分句子成分,并让学生及时总结。

      (三)语段理解,这次的考点是句子还原(定句选位)失分率为40%,其中选B的多达6人,这说明学生对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分析哪些是中心句,阐释句、过渡句等的能力有所欠缺,建议老师平时多注重培养学生研读原句,分析语句,语段的能力。

      (四)现代文阅读(一)中,考点要点概括失分率为20%,文意把握失分率为45%,内容探究失分率为60%,这三项中我们要特别关注的是内容探究失分率排名第一。

      其中选D项的占55%,而这和老师的平时引导有关,因为说明文这类题平时的考查内容基本上是对文章内容本身的筛选整合信息等能力的考查,所以老师一般要求每个选项都要回到原文找依据,而这次的C选项考的是作者的写作意图,考的是学生审题(抓“最终意图”)的能力及高度概括的能力。

      (五)文言文阅读。文言实词学生正确率为100%,但对此情况我们不可盲目乐观。因为综合往届情况看,元调以后的调考和中考均为课外文言文,考虑到课外文言文没有课内文言文容易读懂,文言实词会综合起来考等因素,文言实词这个考点的难度将会加大.

      2文言虚词的失分率35%,这道题错误选项主要有A和C。选A的说明题目没有完全看清就做;至于C选项,我们平时上课时一般给学生讲这个之是用在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的,所以我们认为这道题出得不够严谨,用“用法”这个词值得商榷,不管怎样,本人估计元调之后,文言虚词的难度不会加大,考查范围仍是常见常用的文言虚词。

      3文意把握失分率为10%,说明学生只要具备基本的阅读能力一般不会丢分。不过,对于学生来说,课外文言文不易读懂,因此四月调考及中考这道题的难度对于学生来说难度将加大,当然对于这个考点本身,难度可能变化不大。建议夯实课内文言文基础,重点放在常用实词,一词多义,词类活用等上面,同时注重学生课外文言文迁移能力的培养.

      一、评分标准

      选择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选错或不选得0分。

      二、本题得失分情况

      根据抽样分析,失分较多的是第3题病句辩析、第6题文意把握、第7题内容探究和第9题文言虚词的用法等,另外第4题语段的考查、第5题要点概括等也有一定的失分。

      三、命题方向

      1.选择题中的病句辩析有一定的难度,学生不容易找准。

      2.跟2010届元月调考一样,文言文是课内的篇目,但去年中考是课外的篇目,要引起注意。

      四、复习建议(个人观点)

      1.病句辩析要进行专项训练,弄清几种常见病句类型。

      2.现代文的阅读要懂得在原文中找到关键词语作为答题的依据。

      3.几个常见的虚词,如“而”、“之”、“其”、“以”等的用法要让学生掌握,并灵活运用。

      4.另外,这次考试采用人工批阅选择题,学生的答题不规范都没有扣分,但从卷面来看,学生答题不规范的现象比较严重,在平时训练中要加强答题规范的训练。

    相关文章:析2011年武汉初三元月调考数学试卷

                       是这些错误让初三考生元月调考丢了分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