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复习 > 正文

中考作文题解读技巧 如何确保“双扣题”技巧(含例文)

来源:武汉中考网整理    作者:武汉中考网    2013-05-10 11:19:46

说两句

  • 武汉中考网5月10日:中考作文技巧,如何把握中考作文题,确保审题正确。

      巧用作文题,确保“双扣题”

      何谓双扣题?看看武汉市作文的命题风格,就不难知道,武汉市作文命题的主流题型始终是:“材料+命题”、“材料+话题”、“材料+提示语”。可见,武汉市作文命题永远都是双响炮,材料对作文主题有限制,命题、话题、提示语对作文主题也有要求,因而需要“双扣题”,即:写作时,需要同时顾及材料和材料后面的命题、话题、提示语。

      如何“双扣题”呢?我的主张是,让作文题自己帮你双扣题。

      这个说法有点抽象,且听我分三步解说:

      第一步:拿到作文题先浏览一遍;

      第二步:先看材料后面的命题、话题、提示语,不管是哪一种,他们对作文主题都会有一些提示,命题、话题有可能直接就把主题告诉你了。明确命题、话题、提示语中的关键点后,不妨围绕这个关键点,提出四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其中,“是什么”问的是本质、“为什么”问的是原因、“怎么样”问的是效果、“怎么办”问的是解决办法;

      第三步:这一步十分关键。你或许会奇怪,上一步,我们对自己提出了四个问题: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答案呢?这里我要强调两个原则:一是答案不要随便用自己的语言回答,要用材料中的线索来回答,换句话说,你是代表命题、话题、提示语提出了这四个问题,让材料本身来回答,这样最保险。二是只有在材料本身完全无法回答这四个问题(这种情况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或你认为不充分、不够用时,你再尝试着用你的思维和语言来回答一两个答案,再与材料本身提供的答案共同构建成行文思路。

      下面,我们实际操作几个例子:

      第一道题,是去年初三四月调考的作文题:

      去年,澳大利亚16岁少女杰茜卡??沃森历时7个月完成独自驾船环球航行的壮举,当总理陆克文盛赞她是英雄时,她说:“我不是英雄,我只是个相信梦想的普通女孩。想做一件令人震惊的事,不必是一个特殊的人,只需一个梦想,坚信它,还要为它努力奋斗。”过去的210天里,她独自与12米高海浪抗争,独自忍受思乡之苦,独自承受批评者对她的质疑。但沃森父母支持女儿,他们认为自8岁起开始海上航行的女儿已经做好准备。看到女儿的帆船驶过终点线,沃森的母亲朱莉??沃森含泪告诉媒体记者:“她说过要环球航行,她做到了。她回家了。”驾船航行过程中,沃森还在自己的互联网博客中撰文记录沿途美景:海上日出令人赞叹,偶遇蓝鲸令人心动,夜空划过的流星令人心跳不已……梦想原是易碎的,而沃森的经历却给了我们守护梦想的勇气。

      请以“我曾有梦”或“守护梦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和校名。

      解题——

      第一步:浏览作文题,题目的大意是:澳大利亚少女杰茜卡成功守护了自己的梦想;

      第二步:先看材料后面的命题、话题、提示语——请以“我曾有梦”或“守护梦想”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基于议论文写作的需要,我们选择以“守护梦想”为题,然后提出四个问题:①守护梦想是什么?②为什么要守护梦想?③守护梦想怎么样(有什么好处)?④怎么办才能守护梦想?

      第三步:用材料来回答上述四个问题。

      ①对于“守护梦想是什么”这个问题,材料似乎没有直接线索可以回答。

      ②对于“为什么要守护梦想”这个问题,材料似乎似乎只有一句话可以回答:“梦想原来是易碎的”。

      ③对于“守护梦想怎么样(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材料相关的只有两处,一个是总理陆克文称赞杰西卡是英雄,由此我们可以引申出一个观点:“守护梦想,可以让一个普通人成为英雄”。另一处,是材料末端说“驾船航行过程中,沃森还在自己的互联网博客中撰文记录沿途美景”,由此我们可以引申出一个观点:“守护梦想,可以让一个人收获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

      ④对于“怎么办才能守护梦想”这个问题,材料的关联处就比较多了,凡是我标红得地方都是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

      根据上面的分析,再来进行写作,应该就不难了。

      第二道题,是本届外校初三十月月考作文题:

      生活中,阴风冷雨会不时袭来,常常黯淡了我们天空的色彩。我们要拿出勇气去改变,拿出智慧去改变,拿出意志去改变……相信五彩斑斓的天空终会属于大家。

      请以《改变》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文中不要出现自己的姓名和校名。

      解题——

      第一步:浏览作文题,题目的大意是:改变,将阴风冷雨的天空变得五彩斑斓;

      第二步:先看材料后面的命题、话题、提示语——“请以《改变》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围绕“改变”,然后提出四个问题:①改变是什么?②为什么要改变?③改变后怎么样(有什么好处)?④怎么办才能改变?

      第三步:用材料来回答上述四个问题。

      ①对于“改变是什么”这个问题,材料似乎没有直接线索可以回答。

      ②对于“为什么要改变”这个问题,材料似乎似乎只有一句话可以回答:“生活中,阴风冷雨会不时袭来,常常黯淡了我们天空的色彩”。当然,这句话具有明显的隐喻色彩。

      ③对于“守护梦想怎么样(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材料相关的也只有一处,即:“相信五彩斑斓的天空终会属于大家”。这句话也有十分明显的隐喻色彩,喻指改变的结果自然是很好的。

      ④对于“怎么办才能守护梦想”这个问题,材料的关联处就比较多了,如:“拿出勇气去改变,拿出智慧去改变,拿出意志去改变”。

      根据上面的分析,再来进行写作,应该就不难了。

      第三道题,是本届二中周练作文题:

      街头来来往往的行人,身边朝夕相伴的伙伴,校园匆匆流转的四季……这些,你留意了吗?这些习以为常的生活也许会让我们感动,也许会给我们感悟。

      请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处处留心皆风景”为题,写一篇文章,可以讲述故事,可以抒发情感,可以表达理解和感悟。

      解题——

      第一步:浏览作文题,题目的大意是: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美丽的风景,但是被忽略了;

      第二步:先看材料后面的命题、话题、提示语——请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处处留心皆风景”为题,写一篇文章。围绕“处处留心皆风景”,然后提出四个问题:①处处留心皆风景是什么?②为什么要处处留心皆风景?③处处留心皆风景怎么样(有什么好处)?④怎么办才能处处留心皆风景?

      第三步:用材料来回答上述四个问题。

      ①对于“处处留心皆风景是什么”这个问题,材料似乎没有直接线索可以回答。

      ②对于“为什么要处处留心皆风景”这个问题,材料似乎关联不多。

      ③对于“处处留心皆风景怎么样(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材料相关的点较多,如“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感悟”。

      ④对于“怎么办才能处处留心皆风景”这个问题,材料的关联处只有一处,即:“你留意了吗?”显然,是要求你要留意,才能看到身边的风景。

      根据上面的分析,再来进行写作,应该就不难了。“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感悟”这两点,作为“处处留心皆风景”的好处,是比较明显的。关键是要解决“留心”一词,这是你从忽略身边的风景到发现身边的风景的一个重要转点。

      总之,我们在审题时,一定要记住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一、审题要尽力做到双扣题;

      二、让自己站在命题、话题、提示语的立场上,代表它们提出四个问题:是什么(问本质)、为什么(问原因)、怎么样(问效果)、怎么办(问解决方案)。

      三、回到作文题材料,尽可能有材料中的线索问答上述四个问题,看哪个问题回答得最充分,就用哪个角度来进行写作。


    相关文章推荐:

    初中作文写作深度及得高分要点答疑汇总

    中考文言文翻译150个词解析

    2013初三元调语文解惑—作文到底是写议论文,还是记叙文?

    初三期末考文言文注重梳理 作文注重生活、阅读的积累

    中考作文开头结尾要简练 五大技巧助你的高分

    莫言“三个故事”的哲学思考

    初中作文写作深度及得高分要点答疑汇总

    2013中考满分作文:谋篇布局是成功关键

    2012年武汉中考优秀作文欣赏汇总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