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武汉中考政策指南   2017中考大事记   武汉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武汉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备考2017:初三学生考前心理辅导(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4-06 15:36:45

说两句


  •   3、不可要求自己与别人一致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学校中也没有两个学习方法一模一样的学生。学习有法,但无定法。别人的学习方法再好,只能借鉴,不能照搬。要善于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把自己成功的做法梳理一下,总结出几条或编成口诀,按其去做,轻车熟路,定能成功。

      4、好题本与错题本

      随着最后阶段模拟考试试题力度的加强和难度的加大,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是难免的,这时千万不能乱了方寸,认为自己这也不好,那也不行,而是巧用自己的《错题集》,把现在出现的错误与原来《错题集》中的典型错误对照一下,寻其根源,巧施良策,就可反败为胜。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考前一个月,同学们总会感到很忧虑,总觉得自己有许许多多的题目没有做,于是整天都在做题,而在做题的过程中又总觉得自己不懂的地方很多,所以感到很茫然。无论你是学习拔尖的优等生,还是学习一般的中等生、学习辛苦的“困难生”,在考前一个月,都应该回归教材抓基础,而不能仍在题海中遨游。

      5、榜样---人和题

      模仿是生物学习的一种有效手段,“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话有一定道理。人的榜样往往就在你身边,这些同学乐观、信心十足、不怕失败,你不妨在心中暗暗向他学习,把他变成激励者、组织者,行为的评定者。也可以与他多多谈话,体会那种良好的心理状态。榜样还有书本上的、影视中的优秀人物,遇险不惊、沉着机智是他们的优点,这正是在高考临场中需立的典范。在心中树立他们的形象。对于一个确定了榜样的人来说,他会努力学习榜样的优点,尽可能的做的像榜样一样好,努力了,进步了,这是我们看得到的力量的体现。其实还有一种看不到的力量也促进了自己的进步。那就是学习榜样的时候远离了牢骚、郁闷、彷徨……等一切可能慢慢吞噬你的斗志的负面因素!

      而题的榜样就是例题,重点题,典型题,这些东西应该在课本上和你的好题本上,重点题重点看,举一反三。

      6、注重基础,细致认真。

      片面强调复习效率和短期内追求总分大幅度提高易使同学们心浮气躁。追求短线行为,一会儿翻这本参考书,一会儿看看那本习题集,一晚做几十道题还嫌少,其实都是蜻蜒点水,流于表面。复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厚积薄发的过程,成绩的提高和能力的形成不是立竿见影式的一蹴而就。衡量复习效率的高低也不是以看书多少做题多少为标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要掌握“真谛”,精做一道题胜过泛做十道题,精透一页知识胜过粗翻一本书。

      7、紧跟老师,领悟老师的复习战略意图。

      在初三总复习中,完全撇开老师的复习安排,独立搞自己的复习计划是最容易走弯路、步入歧路的失败行为,这方面惨重失败的教训是屡见不鲜的。就连自学能力极强、思维素质扎实全面的中考状元们也以亲身的教训再三告诫同学们:自己的复习小计划一定要服从老师的大计划,千万不要甩开老师另搞自己的一套。

      8、稳扎稳打,亲自动手进行各科复习内容的自我整理、自我归纳、自我梳理。

      许多同学总以参考资料上面已系统化整理好复习内容为借口,不愿意动手做扎实细致的复习内容系统化的整理笔记。自己动手整理的系统化知识笔记是自己的脑力思维结晶,深扎在大脑深处,与大脑神经元记忆系统串联成网,深入到潜意识之中。

      9、及时做好复习信息的反馈汇总。

      复习中的错题、疑问、焦点、疏漏、遗缺等反馈错源信息都是很宝贵的增分“矿源”,针对错源信息进行自我补救式强化复习,可以把时间、精力用在刀刃上,防止做过多的无用功。

      10、善于制订科学的小计划。

      时间安排得当,制定小计划。自我复习按照计划,有阶段性的复习目标;自我支配时间有弹性、有机动性,是计划成功的关键。一要紧跟着老师走,二要有自己的计划,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11、精力集中,把精力长期专注于学习事务上。(图钉,放大镜)

      12、重视各科复习中的客观增分规律。

      成绩的提高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例如:各科记忆知识的梳理成网,分类解题收获的总结积累,文科复习注重知识反刍,理科复习侧向思维迁移,等等。
     

    》》》2017年武汉中考心理专题


    2008-2018年武汉中考中考真题汇总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政治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学校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中考作文]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中考报考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志愿填报

    中考体育

    中考签约

    中考分数线

    中考备考

    元月调考

    四月调考

    中考模拟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

    中考复习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华师一附

    武昌实验

    第二中学

    武汉外国

    第三中学

    十一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